米脂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5-20 09:17

 


3月29日,米脂县何庄村村医钱海霞给村民做健康体检。周亚南摄

 本报记者 杨晓慧

    针对因病致贫户数量大、占比高、医治难的突出问题,米脂县坚持精准施治减存量与预防控制减增量并重,充分借力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县二级医院的条件,同时发挥城市医疗资源丰富的优势,支援乡镇着力构建医院对口帮扶、大病救治帮扶、服务保障帮扶和精准结对帮扶“四大帮扶”新体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强有力的措施,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构建医疗帮扶体系,实行个性化、定向化精准帮扶,是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米脂县卫计局局长王永祝说。

    截至目前,该县为符合政策的3.07万贫困人口每人财政代缴新农合和大病保险费170元,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障”四重保障,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2017年以来,全县贫困人口住院报销1.82万人次,报销金额9488.3万元。

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按照“统筹协调、资源共享、精准帮扶、全面覆盖”的原则,东南大学医院和市中医院省市级三级医院对口帮扶2家米脂县级医院;2家县二级医院对口帮扶13个乡镇卫生院;13家县乡(镇)医院对口帮扶79个贫困村卫生室,实现了帮扶的全覆盖。

    通过签订帮扶协议,帮助培养骨干人才,提升基层疑难杂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该县的医院重点科室和专业开展科室规范化管理得到明显改善。其中儿科住院人次、门诊量大幅增加,尤其新生儿和急危重症患儿,转院率明显下降;妇产科尤其是产科管理,现可开展妇科腹腔镜手术、无痛人流术和宫腔镜诊疗技术,门诊患者日趋增多,各项医疗质量指标均达标率改变,其中三日确诊率99.78%、治愈好转率98.11%、病床使用率达167.91%。另外,全县共组建二级医疗帮扶乡镇医疗队13个,派出中高级专家20名,诊疗患者8000多人次,开展医疗新技术2项,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下沉优质资源,解决看病难

    “建立大病救治帮扶体系,是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重要路径。”为此,该县串点连线织网,下沉优质资源,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三级医院的医疗服务。市中医院三级医院采取派驻帮扶救治小组、成立专家组等方式,对农村贫困人口中罹患白血病、胃癌等11种大病的372名患者,重病473人确定诊疗方案、临床路径和单病种付费标准,已全部救治,救治率达100%。对其他大病患者,采取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救治。

    同时组建医共体1个,推行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推进医疗改革进程试点工作。并以三级医院专科技术协作为纽带,将该县县级医院的特色科室纳入联盟,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大病救治能力,目前正在逐渐进行中。

建成16个“一站式”结算窗口

    为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米脂县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2017年安排医疗卫生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350万元,为49个贫困村卫生室增配医疗设备;筹措100万元,加快79个村卫生室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2017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收卫生协管员75人,培训基层医务人员600余人次。

    该县还大力推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目前建成16个“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窗口,做到一条龙服务、一张单据结算,为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开通“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99%以上

    米脂县深入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组织医务人员与贫困人口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精准落实“五个一”服务,即签约一个医师团队、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发放一张健康卡、开展一次健康体检、确定一名代办人员的要求。与此同时,定期开展院内义诊及下乡村义诊活动,对行动不便的贫困、疾病患者入户进行诊查。各乡镇卫生院开展“认门入户”宣教咨询,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形式,为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人群服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99%以上。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利用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机会,加快推进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提高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利用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给人民群众提供便利、高效的就医渠道。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