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扶出脱贫志 提振精气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刘斌飞 朱萌 时间:2019-04-24 10:48

 

   

   “光靠政府还不够,我们自己也要努力了!”米脂县石沟镇善家沟村贫困户李亚飞说。

    李亚飞自2001年下肢瘫痪后,家里仅靠妻子外出打工勉强糊口,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扶贫干部反复劝说和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在他们的帮助下,李亚飞利用自家窑洞的有利地形,在村口开了一个超市,仅半年收入5000多元。“现在两个孩子也毕业了,可以挣钱了,只要我们全家一起努力,生活一定能改善。”李亚飞信心满满地说。

    李亚飞实现从“习惯贫困”到“立志有为”的转变,这是米脂县扶贫扶志工作成效显著的一个小缩影。

    近年来,该县把扶贫扶志作为脱贫攻坚的灵魂工程,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加大宣传引导,推进民风建设、强化文明创建等形式,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用“扶贫扶志”这汪活水,引导贫困群众真正从思想上跳出“桎梏”,从根本上跳出“困境”。

宣传引导—— 让农民朋友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

    4月2日,正值春耕时节,原本应该在田间忙碌的农民,聚集在米脂县石沟镇的文化广场。原来,一场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正在这里上演。说书、歌曲、小品、舞蹈等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节目,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精准扶贫故事以及邻里和谐相处之道等娓娓道来,更加坚定了他们自力更生、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动力。

    扶正群众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做好宣传工作是关键。为了让农民朋友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米脂县组建了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深入乡村,贴近群众,通过歌舞、曲艺、小戏小品、说书快板等形式巡回演出,为广大群众送去思想精神上的营养大餐。

    该县还将道德讲堂作为推动扶贫扶志工作的另一抓手,以构筑道德高地为目标,在各镇村推行“一堂一榜”宣传阵地。“一堂”即道德讲堂,该县文明办下发文件,督促各镇村按照“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讲一个故事,谈一番感悟,送一份祝福”的流程,制定相关制度。2019年,全县共开展道德讲堂87场,受众达2000余人次。“一榜”即善行义举榜,该县组织各镇村在文化广场、村委会等醒目位置设立善行义举榜,将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发布上榜,形成了建榜上榜、学榜用榜、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生动局面。

    为进一步营造脱贫攻坚的良好舆论氛围,米脂县还成立了扶贫扶志宣传领导机构,制定宣传规划,明确宣传重点,融合传统、新型媒介,放大音量、开足马力,逐步建立起新闻报道、网络广播、集中宣讲、文艺下乡、阵地建设宣传格局,引导激励全县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

民风建设—— 实现村民自我监督、自我发展、自我完善

    石沟镇柳家洼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这里景色优美、乡风淳朴,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气息。午后,几个村民坐在村文化长廊,正在闲聊最近哪家办红白事花钱少还办得好,旁边村委会的砖墙上,红底黑字的“一约四会”制度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瞩目。

    “对于已然形成的风俗,不能强管,群众的事得让群众说了算!”该村村支书常浩彦称,农村的歪风陋习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纠正过来需要久久为功。政府在治理方面只能发挥引导,而不是强制执行,利用“一约四会”让村民自治是最有效的手段。

    为了进一步淳化乡风民风,米脂县大力实施新民风建设,以“一约四会”为抓手,积极推进村民自治,要求各镇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组织,实现村民自我监督、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目前,全县206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2019年,开展各类道德评议104次,规范红白事费用约56万元,数千群众接受道德评议的洗礼,树立了道德“风向标”。从大操大办红白事、比阔气、争低保的歪风盛行,到自觉简办、勤俭节约、积极发展生产的新风扑面,“一约四会”成为了群众办事的“指南针”,有效引导着村民遵德守礼、崇德向善,让文明乡风劲吹银州大地。

    该县还坚持把“群众参与”作为评选表彰活动的着力点,深入挖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典型,大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脱贫攻坚“十类十佳”、“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乡贤能人、孝子孝媳、诚信村民等评选表彰活动,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使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可敬、可信、可亲、可学。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自主脱贫的贫困户不断涌现,学习好人、争做好人蔚然成风,群众由“向善”向“乐善”转变,推动全县社会风气持续变好。

乡村振兴—— 让美丽乡村由内而外焕发光彩

    “走了一辈子的泥巴路,终于不用再走了!”米脂县城郊镇周家沟村的周大爷站在自家院坝前,眼看2米多宽的水泥路慢慢铺筑完成,满心欢喜。

    在驶向“美丽乡村”这趟顺风车上,周大爷是其中的一名“乘客”。据了解,米脂县以“典型示范、带动引领、逐步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三硬化(即院落硬化、脑畔硬化、入户道路硬化)、三建设(即建设好卫生厕所、花坛菜园、院落围墙)、一整治(即整治好农村卫生环境)”计划,对参与改造的农户进行每户最高6000元的补助,充分调动农村居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同时,按照民风建设“十个一”标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家风家训、文化礼堂、二十四孝等重点内容,以“一村一特色、一村一规划”为目标,投入180万元,对建设中的1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了集中打造。各式各样的文化设施,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不仅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也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该县还不断延伸建设内涵,以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不断夯实基层文化活动阵地、组建乡贤能人文艺宣传队伍、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多举措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美丽乡村由内而外焕发光彩。

全民帮扶—— 用行动帮助贫困群众点燃生活希望

    去年11月,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举行了孝老敬老捐赠和爱心超市积分卡发放活动,对村中孝老敬老模范、脱贫先进个人、讲究卫生爱护环境先进个人、推动村精神文化生活先进个人、积极协助村委会工作先进个人发放了爱心超市积分卡,点燃了村民向善向好、自力更生的热情。

    在米脂,“爱心超市”扶贫模式已成为汇聚社会帮扶力量的中转站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加油站。如今,该县有103个“爱心超市”,覆盖206个行政村,在立足于贫困户帮扶的基础上,将脱贫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敬老爱老模范等纳入积分奖励范围,通过采取“有偿”领取社会捐赠物品的方式,鼓励贫困群众自强自立,逐步摆脱“等靠要”思想,实现了超市功能的扩展和延伸。

    该县还广辟筹资渠道,以结对帮扶、经济资助、就业指导、义务服务等多种帮扶形式,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非公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热爱家乡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闻令而行、积极响应,呈现出了社会力量齐动手、共参与,为贫困群众奉献爱心的良好局面。

    该县还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扶贫扶志、感化心灵的有效载体,拓宽服务内容,发布服务倡议,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应急救助、扶贫开发、普法援助、医疗卫生等领域创设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了“倡导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主题公益广告摄影创作、慰问失独老人、走进幸福院、“小棉袄进大山”、3D打印机进乡村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爱心的聚集下,千余名志愿者走进乡间村野,为弱势群体加油鼓劲,用行动帮助贫困群众点燃生活希望。

    在社会力量的帮助下,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扶贫主导产业快速发展、贫困群众脱贫步伐逐渐加大。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向关爱弱势群体汇聚,扶贫扶志由政府的“一支独秀”转变为全民参与的“千树花开”,助力贫困户脱贫奔小康,不断谱写着动人新篇章。

实用培训—— 一技之长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月嫂是一个职业,应该秉承着热情、耐心、细致的态度为客户服务……”在米脂县职教中心,来自西安市家政月嫂行业的祁老师讲授着月嫂行业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课堂上,60名学员认真听讲,不时地拿着笔和本子记录着知识要点,期待用智慧和技能点亮脱贫致富梦。

    只有真正充分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才能取得最终胜利。米脂县以培训为基础,以转移就业为核心,以脱贫、脱帽、增收为目标,深入推进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提振脱贫致富信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中职、高职院校的,落实好专项补助;对愿意接受务工技能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免费培训;邀请专家对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项目参与者进行科技、创业等专项培训,提高他们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同时,该县推行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内生动力“双提升”培训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扶贫政策,让群众真正明白扶贫惠民政策“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变“口袋扶贫”为“脑袋扶贫”。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