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十七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赶大集走进石沟镇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杨晓慧 刘斌飞 时间:2019-04-04 14:46

 


 

 

 

    4月2日,石沟镇的集市上人山人海,甚是热闹。我市第二十七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赶大集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据统计,当天市县两级科技、农业、司法、卫生、文广等55个单位的4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此次宣传活动,摆放展板36块,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义诊200多人。

农时正好来了农业专家

    “怎样给小杂粮科学施肥?”“山地苹果腐烂根系怎么处理?”……

    在市农业局派出的涉农单位宣传台前,前来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石沟镇艾好湾村村民李波林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他种植了10多亩山地苹果,今年开始挂果。盼望有个好收成的他,当天专门赶过来咨询山地苹果科学管理的方法。“最近正是打药的好时节,我刚刚咨询了科学的操作方法,回去就试试。”李波林充满信心地说。

    据市果业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卫宁介绍,目前石沟镇共有1.2万亩山地苹果,存在水肥管理不当、修剪不及时等问题,也缺乏专业的科学技术人才。当天,该单位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发放了《榆林山地苹果标准化周年管理历》《榆林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等资料,帮助村民们了解更多种植知识,提高管理技术。

“科普大篷车”带来“好玩”的科学

    “飞机!我最感兴趣的是飞机。”石沟镇九年制学校九年级学生赵文杰兴奋地说。当天,石沟镇九年制学校开展的“科普大篷车”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参观。欢笑声此起彼伏,孩子们兴奋又好奇地体验着各种不同类型的科技展项。

    “VR最有意思,非常刺激,感觉自己身临其境。”九年级学生申宇鑫高兴地说。除了飞机、VR眼镜、机器人,窥视无穷、可调节错觉画、听话的小球、看谁滚得快等仪器,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进行体验。“科普展区的很多仪器都运用了物理原理,通过体验不同的项目,可以更好地帮助我理解消化课本上的物理知识。”申宇鑫说。

    据了解,本次“科普大篷车”活动共带来了20多个展项,旨在通过这种集娱乐和学习为一体的方式,尽可能地让孩子们近距离地体验科技的奥妙,开阔他们的眼界,帮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家门口就诊“大医院”

    “你的血压偏高,平时一定要吃降压药,多注意。”“我建议你去城里的大医院拍个片子,仔细检查一下。”

    在诊疗队宣传点前,村民们早早排起了长龙。来自石沟镇艾渠村的李红梅刚量完血压从人群中走出来。“我一直有高血压的毛病,一个多月没量了,刚才量了一下,又有点高,医生叮嘱我要每天坚持吃降压药,饮食也要注意。”李红梅说,这个活动挺好的,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

    当天,榆林中医院、北方医院不仅派出了各科室的7位专家前来义诊,同时还免费给村民们赠送了药品。除此之外,市县疾控中心等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耐心回答群众的提问,并向他们普及科学的健康卫生知识。

    “在这次宣传活动中,我们是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针对高血压、心脏病等,进行科普宣传和预防,发放了《高血压、冠心病防治科学指导》《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等实用性很强的医学科普材料。”市卫健委工作人员李燕介绍说。

“扶贫”小品接地气

    “这次活动办得好,节目都很有趣。”石沟镇常渠村的村民常汉存乐呵呵地说。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市委政法委扫黑除恶曲艺宣传队及市民间艺术研究院通过说书、歌曲、小品、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方式,为群众送上了一份精神大餐。

    “演出真好看,歌曲、小品都有咱本地特色,尤其是讲扶贫的那个小品,非常接地气。”石沟镇党坪村村民高建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精彩的节目来村演出。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