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好戏连台闹新春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银宝刘雄飞 时间:2019-02-19 09:23

 


 

 

    瑞犬辞旧岁,金猪迎春来。春节期间,米脂大地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轮番上演。闹秧歌、转九曲、观看铁水打花;猜灯谜、听唢呐、欣赏国际摄影展等,精彩的文化活动,吸引着数万人驻足,到处洋溢着群众参与、全民共乐的新春氛围。

 


 

欢乐秧歌闹春来
    红红的灯笼高高挂,热闹的秧歌欢快扭。从大年初四开始,米脂县组织了老秧歌、传统秧歌、花轿民俗秧歌、现代秧歌、农耕秧歌等五支秧歌代表队过街表演,每天从米脂城区新世纪广场“扭”到治黄路转盘,最后在貂蝉广场进行集中展演,与全县人民一起分享红火的过年喜悦。
    秧歌演员身着五彩的节日盛装,手举彩伞、舞动花扇,灿烂的笑容、欢快的鼓点、嘹亮的唢呐,轻盈的步伐,吸引着群众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在貂蝉广场集中展演时,更是将这种热闹气氛推向高潮。各支秧歌代表队你方扭罢我登场,妙趣横生的“跑旱船”、风趣幽默的“丑公丑婆”、紧张激烈的农耕大生产以及精彩的抬花轿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年轻漂亮的米脂婆姨,豪迈粗犷的陕北汉子,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特色和魅力,吸引数万群众前来观看。尤其是在大年初九当天,天空飘起了飞雪,群众仍热情地坚持看完全部演出。“扭得太好了,我专门带了外地朋友一起来看看,让她感受我们陕北秧歌的魅力。”张先生激动地说。
    今年米脂县还全面复兴了“沿门子”秧歌,9个街镇20个村庄开展了秧歌拜年活动,丰富了群众春节文化生活。“这可比我往年春节里喝酒、搓麻将有意思多了。”一位“沿门子”秧歌表演演员说。

 


 

国际影展燃气氛
    春节期间,米脂县还举办了第二届窑洞古城国际摄影节。来自国内外近5000幅摄影作品在米脂县窑洞古城集中展出。米脂县窑洞古城分为七个展区,有100余个摄影专题展,其中,国外摄影展有5个。参展作品内容涉及民俗、风光、建筑、人物、宗教等,表现形式横跨胶片、数码、手机整个摄影发展史。参展者中有八九岁的小学生,也有八十岁的白发老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于文国、长期致力于人类文化学研究的国家一级摄影师柏雨果、国际上声名鹊起的著名摄影大师郭红营、获《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一等奖的尹永宏等著名摄影家也在这里举办了个人摄影作品专题展。此次展览从农历正月十一持续至正月十五,群众均可免费观看。
    “这次展览,横向覆盖从国际到国内,纵向由国家级到县区级的联展、个展立体呈现,是全国春节期间规模最大的摄影展。”摄影人赵鹏飞说,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内涵与摄影艺术充分碰撞,传承发展,相互滋养,相映生辉,使摄影周的文化内涵、艺术气息更加浓厚,古老文明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
    此次摄影节还将组织米脂窑洞古城建筑文化和米脂民俗表演采风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将赴米脂窑洞古城、杨家沟红色旅游景区等地,对米脂大秧歌、唢呐演奏、陕北说书、传统打铁、打干炉、转“九曲”、猜灯谜,以及“铁水打花”等民俗活动和场景进行拍摄创作。

 

 

 

“非遗”串烧好戏连
    春节期间,米脂县首次举办了非遗项目集中展演活动。米脂唢呐“老五班”展演、陕北说书新春书场、陕北民歌串烧、“铁水打花”表演……一个个非遗项目演出,让群众拍手叫好。
    “铁水打花”又叫打铁花,是流传于米脂民间的传统焰火,起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滚烫的铁水,通过打花艺人,向天空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又如同飞泻的星雨瀑布一般照耀了天空,其场面蔚为壮观,观看的群众在欢呼声中,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万事大吉。打铁花在每年的元宵节前后进行表演。
    陕北说书是流行在陕北地区非常典型的传统曲艺形式,曲调激扬粗犷,富于变化,素有“九腔十八调”之称。米脂县是陕北说书的发源地和传承传播的核心区之一。在韩起祥师父杜维新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影响下,产生了一大批较有实力的说书艺人,为陕北说书的传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8年,米脂县新创作的陕北说书《刮大风》赴江苏省高邮市进行了访问演出,引起了较大轰动。

 


 

 

灯展九曲引游人
    “我家每年都会来转,不转一转感觉年还没有过完。”转完九曲后任女士高兴地说。
    “转九曲”是米脂县传统文化民俗活动,是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项目。今年大年初七,米脂县就搭建好了“九曲”阵地,供全县人民和游人进行祈福。
    进入“九曲”灯阵后,身边灯火摇曳,五光十色,婉延曲折,连绵不断,似游天宫,如履银河,令人心旷神怡。参观的人群更是扶老携幼,比肩继踵,鱼贯而行,经九曲一十八阵,祈求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幸福安康。
除了“转九曲”,灯展也是米脂过大年的一大特点。在米脂县城人民路,华灯初上,上百个造型独特、风格迥异的灯笼点缀其中,整个街道红得蔓延、亮得闪烁,目光所及之处一派繁华盛景。此次灯展汇聚了米脂县党政机关、街镇、省市驻米单位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共117个各具特色的灯笼,不仅象征着吉祥如意,也颇具行业特色,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正月十五,这里还举行了趣味性很强的“猜灯谜”活动。

 


 

书画剪纸集中展
    “不仅仅是培训成果的一次展示,更希望它如一粒火种,能够进一步促进陕北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发展,使这项技艺被更多人掌握和喜爱。”米脂县文化馆馆长史飞说。春节期间,米脂县精选了2018年10月第二届剪纸艺术培训班部分学员作品进行集中展出。
    米脂剪纸是陕北剪纸的源头,多以生肖、人物、花鸟、动物、婚礼、巫术、劳动场面为主要题材,不仅有我国北方剪纸的粗犷豪放、写意大气,还秉承了汉画像石的基本艺术特质,浑厚圆润、洗练夸张,具有浓厚的黄土气息。
    春节期间,米脂县还举办了第十二届迎新春书画作品展。70余件本土书画家和爱好者创作的书画作品,格调高雅,立意高远,主体鲜明,多姿多彩,艺术地展示了米脂儿女“诚信仁爱,兼容博大,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充分表达了他们“建设美好家园,构建和谐米脂”的赤子之心。地域文化特色浓郁,艺术感染力强,众多市民和游客纷纷驻足观看。
    此外,米脂县还将举办象棋比赛、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全县人民和广大游客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