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小米走进全国百姓餐桌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 时间:2018-12-18 15:58

 


 

    “米脂小米,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四季分明,沃壤宜粟,成就了米脂小米的独特品质;色泽金黄,米汁淅之如脂,食之甘之若饴,营养居五谷之首。”
    “米脂小米,原汁原味。”
    一句句广告词,伴随着清新的画面,漂亮的米脂婆姨和勤劳的庄稼汉们在谷子地里收割,在窑洞院子铡穗、打场、碾磨……一颗颗黄灿灿的小米变成一碗香浓的小米粥和各种美食。
    这是“米脂小米”在央视八个频道播出的广告画面。该广告自12月1日在央视八个频道播出以来,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好评,米脂小米的销售更是出现了井喷。
    当然米脂小米走进全国百姓餐桌不仅是因为他色泽金黄的超高颜值,更是因为他细腻的口感,香醇的味道和丰富的营养。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检测报告,米脂小米蛋白质含量    11.24%,脂肪含量3.46%,比外地小米高出1%—1.2%,所含蛋白质、脂肪、铁均高于大米、面粉,同时她还富含着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而且粗纤维含量又是其他主要粮食作物中最低的,没有饮食禁忌,冬能暖身,夏能去暑,是产妇、幼儿及老人的滋补佳品。米脂小米除了食用价值外,其良好的药理功效也一直被历代医家所推崇。《本草纲目》说它:“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健康与养生》:“小米中含有类雌激素物质,有保护皮肤、延缓衰老的作用。”而米脂小米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富硒,硒含量高达每公斤213微克,超过国家规定的富硒农产品标准。而硒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氧化、延缓衰老等诸多功能,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学界尊称为“生命的火种”,享有“长寿元素”“防癌之王”“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等美誉。

精心打造驰名品牌

    米脂县位于黄土高原腹地,总土地面积1212平方公里,总耕地69.68万亩。耕地土壤多为黄绵土,耕层深厚,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0.5至1.2%之间,钾丰富,并含有多种无机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易耕作,易熟化,疏松绵软,透气透水良好,具有良好的保水保肥性能,非常适合谷物生长,所谓“只有青山干死树,未见地里旱死谷”。2007年,米脂被“首届中国榆林国际荞麦节”认定为谷子优势生长区。
    近年来,该县也将米脂小米作为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米脂小米,打造米脂小米品牌。目前,该县建成了集谷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加工销售龙头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38家,认证无公害生产基地10万亩,绿色小米生产基地1.5万亩,年总产量达3万吨。注册了“米脂小米”“米脂婆姨贡米”“米益康”“桃花峁小米”等小米品牌,形成了生产基地、小米加工、精装出售等成熟产业链条,年加工能力突破6万吨,年销售额7.2亿元。
    同时,米脂小米也在2004年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杨凌农博会后稷奖”,2007年荣获了“第十四届中国杨凌农博会后稷金像奖”,2015年被入选为全国“一县一味”老物种。2017年2月获得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并在2008年获得首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授予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县境内)登记证书。2013年,在“第二届中国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论坛”会上,米脂县荣获“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荣誉称号。2017年8月米脂县杨家沟镇因米脂小米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7年12月“米脂小米”入围国家第一批“一县一品”品牌扶贫合作单位和品牌扶贫农产品。如今的米脂小米产品已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深圳、西安等10多个省市,深受广大批发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的青睐。

电商平台推波助澜

    米脂小米在2018年“双十一”当天,在各大主流网络电商平台销售额达698万元(据央视财经大数据平台统计),比去年365万元的销售额翻了近一番,在全国100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当日的销售额排名也从去年的第四名跃升至第三名。该县内典型电商企业青创联盟电子商务公司“双十一”当天,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米脂馆、苏宁扶贫馆、淘米易购等电商平台,小米杂粮线上交易额达212万元,定单量达2.8万单。
    与去年相比,今年米脂小米井喷式销售情况,源于米脂小米的广泛宣传和米脂县电子商务的大力发展。去年“双十一”当天,米脂小米创下365万元的销售佳绩,让通过传统渠道生产、销售米脂小米的企业大为震惊,今年他们纷纷在各大电商平台注册销售,提前囤货,备战“双十一”。京东、苏宁、“国寿天财”等各大网络销售平台也主动与米脂电商企业对接,开设米脂小米专题馆宣传、推荐、销售米脂小米。
    去年11月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举办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走进米脂,央视网、中央电视台客户端、今日头条、新浪新闻等26家直播平台对米脂小米的收割、生产、加工、食用等进行了1个小时的网络直播,吸引了100多万网友参与网络互动,让广大网友对米脂小米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今年,央视“国家品牌计划 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更是将米脂小米确定为陕西省的央视广告精准扶贫推广产品,在12月1日至31日期间,在央视八个频道持续播出“米脂小米”广告,每天总播出次数达到20余次。

爱心企业大力支持

    12月1日,米脂县举办了米脂小米上线暨“榆林爱心GO”礼包发货启动仪式,陕西恒源投资有限公司、榆林能源集团榆神煤电公司、榆林市福建商会等14家爱心企业代表现场纷纷认购米脂小米。
    去年,该县也成功举办了“助力脱贫攻坚•米脂大礼包年货会”,三天时间内,米脂小米等杂粮组成的大礼包,销售额达605万元,创出了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推进的扶贫PPP“米脂模式”。
    该县还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全面推行了贫困户与企业线上对接、线下签订的“网上订单”农业,6家企业也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的价格,分片区与206个行政村4808户产业贫困户签订了谷子订单收购协议,帮助贫困户增收了224万元,户均增收465元,从而确保了贫困户短期内稳定增收。
    7月18日,西安陕煤合力扶贫产业基金合伙企业为米脂县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提供了1000万元的贷款,用于小米产业的发展,并给米脂县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授予了“陕煤集团 产业扶贫生产加工基地”牌匾。陕煤集团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公司总经理李勇还表示,要为该企业建立一个跨平台的陕北特产电商窗口,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策划一套“地道米脂小米”的溯源体系。
    10月18日,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陕西地方馆上线仪式在西安举行。这是陕西苏宁联合北京苏宁,举办的“送陕西土特产进京”活动中的一项内容,米脂小米与临潼石榴、周至猕猴桃、洋县五彩米、富平脆柿、丹凤红酒、洛川苹果、镇安板栗,略阳乌鸡等9种陕西土特产入选为陕西最具代表性的土特产,通过苏宁在北京的各业态门店和在苏宁易购上线中华特色馆陕西地方馆,利用苏宁智慧零售双线平台精准扶贫,把陕西土特产推广到北京,推广至全国。
    11月6日,在第25届杨凌农高会签约仪式上,米脂县农业生态扶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榆林市万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约,协议项目为米脂县有机绿色小米基地建设及谷物产业链深加工项目建设项目,协议资金为1.8亿元。从而推动米脂小米产业向纵深发展。

科学管理有力支撑

    近年来,米脂县以小米全产业链条发展为抓手,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全力促进政技物、农机农艺有效融合,建立的百、千、万亩谷子示范片共创出6项全国高产记录,并集成了优良品种、种子包衣、合理密植、测土配方、地膜覆盖、机械穴播、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整套从种到收的高产栽培技术,有效增加了单产水平和产品质量。目前,米脂境内谷子的主栽品种,在技术部门的引种试验、示范、推广下,淘汰了过去的大寨谷、汾引1号、秦谷4号等劣质品种,全部更换为以品质优先的优良品种,保证了消费者的米质要求。
    2017年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46.8万亩,其中谷子种植10万亩、总产2.6万吨,辐射带动周边县种植谷子40万亩。实现全县农民人均种植小米收入达1500元以上,在推动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该县还按照“一园区、一基地、一研发中心”的发展思路,启动米脂小米酵素生态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升级,以优质产品抢占高端市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广大群众在小米全产业链中受益增收,走上致富之路。
    米脂因小米而冠名,小米也因米脂而驰名天下。千百年来,在米脂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我们的祖先用汗水与智慧培育了谷子,其汁“淅之如脂”,让米脂男儿健壮英武、豁达明理,女子俊俏雅致、聪慧干练。养育了一大批如李继迁、李自成、李鼎铭、杜斌丞、刘澜涛以及巾帼不让须眉的杜焕卿、杜岚等米脂英雄儿女。如今,米脂小米正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带着全县25人民的热情,走进全国百姓餐桌,为全国的百姓送去一份黄土地的馈赠。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