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治“病根” 拔“穷根”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1-12 15:32

 

    “我去年做了胃切除手术,当时花了不少钱,幸亏现在政策好,报销完我自己才花了7000元;要没这个政策的话,光手术费就把我家拖垮了。”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党坪村贫困户姬乃生说。

    在享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报销后,米脂县医院扶贫巡回医疗服务队还对他进行了面对面的签约服务,制定了详细的个性化治疗方案,定期开展服务。

    姬乃生的情况并非个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影响贫困户脱贫的重要原因。在贯彻落实中省市健康扶贫政策的同时,米脂县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减轻贫困群众看病难、看不起病的负担。

“让贫困户就近享受最便捷的医疗服务”

    通过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进行兜底保障,确保在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四重保障”之后,让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今年,米脂县合疗办还对需要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贫困人口进行识别标注,最终确定全县应参合人数为31457人,每人代缴合疗费、大病保险170元,共计534万元,全部由财政代缴,参合率达到100%。真正做到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

    该县还不断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贫困户在入院治疗中,免交押金,在出院结算的时候按照比例予以报销,目的就是让贫困户花最少的钱,就近享受最便捷的医疗服务。”杜家石沟镇卫生院院长贺云飞介绍说,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卫生院辐射周边18个行政村,其中包括贫困村8个,覆盖贫困人口2833人,其中因病致贫330人。卫生院还派出医疗分队到村子配合村医,为贫困群众上门进行签约服务和免费体检。

    常腾云就是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党坪村村医。平日里住在卫生室,为群众提供就医和买药的方便。“我们还定期给贫困户量血压、测血糖,对他们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地给出相应的治疗措施。同时还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尽我们所能为周边群众服务好。”常腾云说。

健康扶贫要精准到病更要精准到人

    健康扶贫要精准到病更要精准到人,为了方便贫困群众,米脂县还健全完善了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让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目前,米脂县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合疗办“一站式”即时结算窗口运行正常,即时结算率达到100%,为每一位贫困患者提供最便捷的服务。“过去特别麻烦,单据特别多,来回跑;现在手续在医院窗口上直接就办了,报销的钱很快就支付到位,越来越方便了。”沙家店镇泥沟村贫困户刘得普说。

    在全面做好医疗卫生帮扶体系构建工作中,该县按照“统筹协调、资源共享、精准帮扶、全面覆盖”的原则,同东南大学医院和市中医院等三级医院结成对口帮扶对子。两家县二级医院对口帮扶13个乡镇卫生院;13家镇级医院对口帮扶79个贫困村卫生室;实现了帮扶的全覆盖。通过签订帮扶协议,帮助基层培养骨干人才,破解疑难杂症,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利用三级医院对口帮扶米脂县级医院机会,加快推进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提高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为该县大病、重病人员的救治提供合理救治方案,同时积极协调医院开通救治的绿色通道。从看病买药到绿色通道治疗再到治疗费高比例报销,该县通过打造县、镇、村三位一体医疗救助体系,让健康扶贫政策最大范围惠及贫困群众。

    “我们将以健康扶贫为抓手,不断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加快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进度,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大病保险覆盖率达到100%,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惠及贫困群众,为全县脱贫摘帽发挥积极作用。”米脂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王永祝说。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