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工作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时间:2018-07-09 09:51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米脂县立足“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把扶贫扶志扶智作为脱贫攻坚的灵魂工程,确立抓文明创建就是抓全面发展的思想理念,形成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领导、县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各街镇安排落实、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造血、输血双管齐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推动拔除穷根,实现稳定脱贫。

    “米脂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任务繁重,尤其是当前脱贫攻坚已进行到‘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实现高质量脱贫。”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说。

愿脱贫——

多策并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6月22日,米脂县桃镇新尚沟村举行“爱心超市”积分卡发放仪式,对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脱贫标兵”等7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并逐一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截至目前,该镇先后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00余人,累计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600余张,评好人、奖好人、做好人、敬好人在全镇蔚然成风。

    “我们指导督促镇村重点围绕群众中的先进模范和典型事迹开展道德评议,通过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等方式予以褒奖颂扬和积分奖励;贫困户可以用奖励积分、劳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劳动致富的积极性,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昂扬斗志。”米脂县文明办主任常培飞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开展各类道德评议166次,建成“爱心超市”112个,数千群众接受道德评议的洗礼,树立了道德“风向标”。

    去年以来,针对争当穷、习惯穷,扶贫政策知晓率不高,个别贫困村村规民约执行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米脂县通过规范“一约四会”建设、加大宣传引导、推进文明创建、强化规范约束、开展公益救助等形式,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结合精神文化脱贫行动,组建了专家、干部、群众三支宣讲队伍,走进镇村、走近农户,围绕扶贫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灵活多样地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传达给农民群众。

    米脂县还充分利用各种文艺形式,组建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深入农村基层,通过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节目,以歌舞、曲艺、小戏小品、说书快板、书画等形式下乡演出20余场次,受众达3万人次,引导群众实现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和价值观的转变。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在依靠政府制度性保障和政策性救助的同时,米脂县聚焦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救助,通过建立“爱心超市”,设立孝老敬老奖补基金,开展志愿服务、法律援助、邻里互助等形式,共同参与,合力推进,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敢脱贫——

双管齐下,全力补齐脱贫短板

    “米脂的经济基础相对落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较为薄弱,极大阻碍了农民脱贫致富。”米脂县县长高寒说,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尤其是改变农村道路、水利设施、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的现状,对于筑牢扶贫攻坚基础、助力全县“脱贫摘帽”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米脂县从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中累计安排资金1.3亿元,制定8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对照“577标准”,系统推进贫困村水、电、路、讯、文、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如期达到退出要求。截至目前,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94%,安全饮水达标率为98%;建制村生活用电入户率达100%,硬化道路通畅率达100%,村卫生室达标率92%。

    为破解农村“面貌差、环境脏、秩序乱”问题,米脂县按照“一次规划、分年度实施”的原则,每村投入150万元左右,支持乡村扎实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山地可灌溉,满眼皆为绿,环境变美了,生活比城好。”这是米脂县杜家石沟镇柳家坬自然村治理后的现状。“儿女们都想接我去城里住,但我不想去,村里现在到处都是绿树鲜花,哪里都比不上这儿,快活又开阔。”该村村民常增爱乐呵呵地说。

    在抓好一系列“硬件扶贫”的同时,米脂县还巧打组合拳,做好“软件扶贫”,由职教中心牵头,整合农业、人社、扶贫等培训资金,积极推进技能培训工程,切实拓宽就业渠道,确保贫困家庭掌握致富技能。将扶贫培训课堂办到村部,开设畜禽养殖、蔬菜种植、果树栽培等适用性较强的培训课程,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学到知识技能,做到对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的培训全覆盖。

    “精神脱贫+物质脱贫,才能实现稳定脱贫,我们坚持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双腿走路’,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高寒说。

能脱贫——

长短结合,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乡风文明了,环境变美了,中长期产业发展了,基础设施齐全了……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无疑是啃下“村有脱贫产业、户有增收项目”这块硬骨头。

    今年69岁的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高硷村贫困户艾克存,妻子过世得早,没有子女,孤身一人借住别人的窑洞,“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动力不足,生活全靠政府兜底保障。去年2月起,在扶贫干部帮助下,他在米脂县高硷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起了工,每个月3000元,年底还领到政府8000元的劳务补助。

    “只要我还能干得动活儿,就会一直在这里干下去!”艾克存告诉记者,这里不仅包吃住,还能看电视、拉家常,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让有发展能力的人发展产业,没有产业发展能力的人可在产业发展中稳定就业。米脂县着力破解关键制约因素,推行生产奖补和劳务补助机制。截至去年底,全县共兑付生产奖补资金3379万元,帮助7150户、1.9万贫困群众发展了种、养、加产业和项目,兑付劳务补助资金129万元,惠及455个贫困户。

    值得一提的是,米脂县山地苹果面积已达17.6万亩,实现82个贫困村山地苹果园全覆盖。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米脂县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把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农副土特产品牌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大力推行“订单农业”“送鸡下蛋”“送猪生财”等电商扶贫模式,去年农特产品销售收入6404万元,较2016年增长61.7%,带动1067户贫困户增收430万元。

    米脂县还着力发展壮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重点推进光伏扶贫项目,首批15个贫困村、2.7兆瓦光伏电站已投入运营。同时,将互助资金和推行“三变”改革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的有益补充与延伸,为全县82个贫困村建立互助资金组织,首批抓好寺沟“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等10个贫困村“三变”改革试点示范村。

    如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米脂确立了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并系统地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年底前,我们有信心实现82个贫困村退出,6544户、1.65万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全县脱贫‘摘帽’。”王国忠说。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