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举行“红色杨家沟 百年扶风寨”陕北榆林过大年启动仪式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 时间:2018-02-11 09:55

 


 

 

    党旗迎风招展,红绸舞动人心。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2018年陕北榆林过大年“红色杨家沟 百年扶风寨”米脂春节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杨家沟扶风寨举行,标志着米脂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仪式上,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并讲话,市旅发委主任崔渊致辞,县长高寒主持启动仪式。县政协主席常升旺,县委副书记刘焕,县委常委、纪检委书记崔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进军,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庆华等县级领导以及市文广局副调研员胡华滨,市文旅公司党支部书记、杨家沟村第一书记朱兆飞出席活动。
    王国忠在讲话中指出,米脂是陕北文化的富集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享有“千年古县”“文化县”“英雄县”“美人县”之美誉。杨家沟是党中央转战陕北时期居住最长、从事革命活动最多的一处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转折点,也是中共中央离开陕北走向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这里,召开了具有时代意义的“十二月会议”。为了丰富和活跃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县委、县政府精心策划了“米脂县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目的是为广大群众和游客献上一道精美而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他说,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这一主题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年俗旅游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米脂、亲近米脂、感受米脂的变化,领略米脂的风采。


 

 

 

 


  仪式结束后,王国忠、崔渊、高寒一行和群众观看了唢呐展演、秧歌表演、抬花轿等民俗节目。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活动现场锣鼓喧天、唢呐齐鸣,火红的秧歌扭出了新年的喜庆;高亢嘹亮的陕北民歌唱出了人们幸福生活的精气神;传统文化剪纸工艺巧手剪出一个幸福年;富有盛名的米脂小米宴成了当天活动的一个亮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铁水打花在夜空下绽放;也有群众喜闻乐见的陕北说书歌颂社会主义好等18个精彩纷呈的节目逐一上演,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及外来游客的广泛参与和互动,也吸引了来自国外的朋友一起来米脂杨家沟过大年,让广大游客体验到了别样的民风民俗。


 

 


    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全媒体采访团和榆林日报、榆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也有一些自媒体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传递米脂过年习俗。
    据悉,2018年“陕北榆林过大年”米脂春节文化活动从农历腊月二十五开始持续到正月二十三。届时将有更多的精彩节目与您一起过大年。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