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深耕“互联网+”电商产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1-26 10:13

 

文图/本报记者 杨晓慧

    2017年的“双十一”,米脂小米一跃成了“网红”,在各大主流网络电商平台销售额累计达到365万元,在参加网络直播活动的全国100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销售额排名第4位,较2016年“双十一”期间的销售额翻了10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该县稳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密不可分。

    近年来,米脂县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促进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电商产品上线和农村电商网点建设,不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电商产业加速跑——

全年实现网络交易额2.71亿元

    2017年2月20日至21日,米脂县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顺利通过商务部绩效评价,考核排名位列陕西省第4名。

    2017年,该县在推进与阿里巴巴、京东、中国邮政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级电商服务站的服务功能、范围,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19个、惠农金融服务站22个,累计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交易总金额达2900余万元。圆满完成《米脂县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编制工作。

    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等农产品品控溯源体系建设工作已完成集中采购和前期调研,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实现网络交易额2.71亿元,同比增长48.1%;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6404万元,同比增长61.7%。

物流体系趋完善——

农村快递24小时配送至各村点

    2017年,该县农村淘宝物流中心和邮政速递分拣配送中心先后投入运营,依托镇村电商服务站建成农村快递收发站119个,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物流”、中国邮政等快递物流向农村全程跟进延伸,实现农村快递24小时配送至各村点,实现城乡物流配送集采统储、统配统送等服务。通过引导协商、财政补贴等多项措施降低电商企业物流快递成本,发放快递、仓储补贴59.48万元,实现社会物流快递费用降幅达35%以上。全年全县快递收发件数量分别达到146.73万件和65.31万件,其中收发农村物流快递13.1万件。

服务功能渐完备——

入驻企业实现网络销售额3700余万元

    截至2017年底,米脂县电商孵化中心入驻电商企业43户,安排就业131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已通过初验。邀请省内外知名电商专家学者举办61期电子商务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累计培训电子商务人才7995人次,发放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就业专项补助资金21.2万元。全县注册电商企业62户,开设网店388个,从业人数达到1000多人,入驻企业累计实现小杂粮、山地苹果等网络销售额3700余万元。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省商务厅确定为2017年陕西省电子商务进社区试点企业。

电商、脱贫相融合——

为1067户贫困户增收430多万元

    2017年11月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举办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走进米脂,通过1个小时的网络直播,吸引了100多万网友参与互动。2017年,米脂县全面发力,促进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相继举行了山地苹果网络销售、山地谷子电商收购、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等活动,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28个,免费组织开展贫困人口电脑操作技能和网络经营方法培训班23期,培训贫困户1741人次。同时,积极引导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深入农村与贫困村、贫困户合作,创新“互联网+订单农业”“借猪生财”“送鸡下蛋”等助农增收模式,通过网络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目前,米脂县电商产业已累计带动贫困户就业58人,直接为1067户贫困户增收430多万元。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