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唢呐奏响文化最强音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12-21 10:25

  


米脂唢呐登上国家大剧院

文/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李刚 艾丹 白堆 图/史飞

    9月15日,省第八届艺术节在榆林市开幕,由200余名米脂籍唢呐艺人和打击乐艺人组成的米脂吹打乐团为开幕式演奏《高原闹春》等节目,赢得高度评价;

    9月27日,由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米脂吹打乐团共同演出的大型音乐会《永远的山丹丹》在西安音乐厅举行。本次演出是米脂吹打乐团首次在音乐大厅与大型民族乐团合作;

    10月16日,《永远的山丹丹》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米脂吹打乐团首次进京,登上国家级舞台,也是有史以来米脂县参加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演出活动;

    12月12日,《永远的山丹丹》作为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上的文艺节目,为国家领导人和13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献艺,赢得一致称赞;

    ……

    米脂吹打乐团成立于2017年初,是在米脂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倡导以及著名唢呐演奏家高晓鹏教授精心培育下,由米脂县文体广电局组建打造的一支陕北唢呐吹打乐团,现有陕北唢呐艺人100人、打击乐艺人100人,是黄土高原上阵容最强大的一支吹打乐团。该乐团立足于本土、扎根于民间、服务于社会,先后参加中省市数次重大活动并获全国大奖,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该乐团还打响了“米脂唢呐”这张文化品牌,奏响了米脂文化发展的最强音,对弘扬米脂传统文化、扩大米脂县域知名度、促进米脂文化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传统陕北唢呐“老五班”

历经千年—— 米脂唢呐底蕴深厚

    追溯历史,唢呐在米脂这块土地上不断繁衍变革,已历经千年。据传,隋唐时期内附的西域龟兹人在今米脂县域北部建立了龟兹县,这个爱好歌舞音乐的民族将唢呐的前身传承下来,在之后的发展进程中,变小碗为大铜碗,再到米脂印斗镇常石畔村常氏兄弟将小杆变革为长杆,至此米脂唢呐正式成型,并逐步辐射到整个陕北地区,形成当下的陕北唢呐音乐。从唢呐的发展变革中不难看出,米脂唢呐便是陕北唢呐之源。

    米脂唢呐雄浑嘹亮,独具风格,影响广泛,拥有唢呐曲牌300余首,其中《将军令》《大摆队》《粉红莲》等曲牌成为陕北唢呐之经典,特别是《粉红莲》改编成大家广为熟知的《哀乐》。正是源于米脂唢呐的悠久历史和巨大影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米脂,凡节日、庙会、婚丧,以及合龙口、贺新居、做满月,都要请“吹手”助兴,唢呐已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人民群众对唢呐的喜爱和需求,催生了米脂唢呐蓬勃发展和不断变革,目前米脂唢呐流派众多,唢呐班社近百,唢呐吹奏人员200余人,不断有年轻人充实进来,唢呐整体的发展呈欣欣向荣之势。

政府主导—— 促进唢呐良性发展

 

    “作为一种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的民间管乐表演形式,唢呐一度时期被热闹繁华的表面所掩盖,当我们深层次地开展保护和传承时,一些困扰迎面而来。”米脂县文广局局长常彦斌说,群众及唢呐从业人员对保护传承米脂唢呐重视不够、认知度不高,唢呐传承曲牌不完整,部分流派吹奏技艺存在缺陷,米脂唢呐内热外冷、对外影响不大等问题摆在面前。

    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促进米脂唢呐良性发展?该县提出文化旅游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思路,以“米脂唢呐”等重点文化品牌为切入点,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2015年,米脂县开展了“十大文化品牌”评选活动,30万人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进行评选,米脂唢呐成功入选,扩大了影响力;组织开展了《米脂唢呐曲牌》收集整理工作并印制出版;积极对原有磁带唢呐曲进行拷贝录制,重新制作完成《米脂唢呐》CD,把米脂唢呐数字化保护推进了一大步。

    今年62岁的崔生有是一名唢呐爱好者,也是米脂吹打乐团的成员之一。“以前感觉自己四分之一、十分之一音符把握不了,通过高晓鹏教授的耐心指导,明显感觉提高了,不仅我本人,整个团队的演奏水平都提高了。”崔生有说。

    2016年起,该县邀请西安音乐学院高晓鹏教授先后组织开展了五期唢呐培训。通过培训,改变了部分唢呐艺人不识谱、不会谱的状况,音乐基础理论水平和基本鉴赏素质得到不断加强;纠正部分唢呐流派和人员传承误区与演奏缺陷,保证了唢呐曲目的完整性、正确性,提高了唢呐艺人的演奏水平。“通过培训及唢呐展演活动,我发现,无论是从专业技巧还是曲目的丰富程度,米脂唢呐都有了一个质的提高。但是在任何时代下,我们都不能忘记传统的根,我们要向前走,同时也要回头看。要清楚地认识到陕北唢呐的艺术文化精髓、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研究价值。”高晓鹏说。“可以说,培训规范了米脂唢呐的发展传承,对今后保护弘扬米脂唢呐意义深远。”米脂文化馆馆长史飞说。

    同年,首届米脂唢呐展演举行,这是米脂县有史以来举办最大型的一次非遗展示活动,也是米脂唢呐发展中演奏人员最集中、评委规格最高、观看人数最多的一次文化盛事。此次活动通过组织唢呐艺人相互交流展演、邀请评委专家面对面点评、召开研讨会等方式,全面展示了米脂唢呐成果,提升了整体演奏水平,取得圆满成功。

    此外,米脂县还主动发挥政府主导推荐职能,在全县各类大型活动中组织开展唢呐演出,特别是在春节等节点充分安排“火塔塔唢呐吹奏”“唢呐锣鼓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唢呐展演活动,并逐步发展成为一种常态。

 


米脂唢呐在李自成行宫表演

组织展演—— 将米脂唢呐品牌推向全国

    一种文化要长久不衰,就得不断开拓创新。米脂唢呐在加强自身传承的同时,不断汲取小唢呐等不同外来唢呐音乐的精华。今年8月,米脂县承办了第二届唢呐学术研讨暨全国唢呐展演,在西北地区尚属首次。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唢呐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书伟说:“这次活动在米脂县举办具有重要意义,推动了唢呐艺术的整体发展。”

    为期一周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丰富精彩,为唢呐爱好者搭建了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也让更多人了解米脂唢呐。米脂吹打乐团演奏的大型吹打乐《高原闹春》在传统组合类展演中获一等奖。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终身荣誉会长、音乐教育家鲁日融观看演出之后赞叹《高原闹春》,“有黄土高原气质,又有现代生活情绪,有地方特色,又有中国气魄。”在62组陕北传统组合展演中,米脂县32组“老五班”获奖,其中优秀传承奖24组,充分展示了米脂唢呐的整体实力。

    正是基于展演中的突出表现,米脂县吹打乐团与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深度合作,成为陕西省倾心打造文艺精品《永远的山丹丹》三大演出的成员单位,并先后亮相西安音乐大厅、国家大剧院。著名指挥大师、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阎惠昌先生执棒了《永远的山丹丹》这部作品,他说:之前大家都特别担心从未站上专业舞台的这50名陕北唢呐艺人,担心他们能否适应和专业乐团的合作,首次在西安的合排后,真没想到陕北唢呐的亮相使音乐会达到了最高潮。著名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在《永远的山丹丹》这部作品中巧妙有机地把米脂唢呐与民族管弦乐相结合,首次让“地摊文化”屹立于专业舞台,民间艺人首次与专业团队合作演出,产生了不同的艺术共鸣,受到全国各地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赞扬。著名音乐评论家、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乔建中评价《永远的山丹丹》,说它是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至现在,由专业作曲家以陕北为题写作的民族器乐作品中最成功的一部。“王丹红对陕北音乐的认识大胆深入,超出了以往作曲家对于地方音乐的挖掘深度。”乔建中说。

    “我从小就开始‘吹’唢呐,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到国家大剧院表演,那种感觉就像‘吹’到天堂了一样,是我一生的光荣。”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今年62岁的马瑞海骄傲地说,演出结束后,还有一些外国人争相与我们合影。

    米脂县还不断探索唢呐的创新发展,使米脂唢呐带给观众越来越多的精彩与震撼。包括打造“百人唢呐”精品节目、对传统唢呐曲目进行二次加工创作等,特别是米脂传统唢呐与民族管弦乐团的合作开创了唢呐音乐的新历史,堪比“华阴老腔+摇滚”“陕北说书+摇滚”这些创新表演形式。

 


《永远的山丹丹》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品牌引领—— 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保护文化遗产、弘扬本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创新保护传承方式、打造传统文化品牌,加快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是米脂发展的必由之路。”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说。为此,该县提出将“米脂唢呐”打造成为同“米脂婆姨”一样在全国有巨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通过举办全国唢呐展演、开展唢呐对外交流等举措,将米脂唢呐品牌推向全国,让更多人了解米脂唢呐。

    作为千年古县,米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将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米脂县确立了进一步发展繁荣文化旅游产业,将其打造为“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发展主要增长极的战略定位。该县将围绕“品牌引领、典型带动、全面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国家级非遗项目“米脂唢呐”为抓手与突破口,引领带动其他非遗项目和民间民俗文化发展,打造一批以“米脂唢呐”为龙头的叫得响、传得开、影响广的米脂文化品牌,不断弘扬传承米脂传统文化精髓,扩大米脂的县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米脂县将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奋斗目标和“全域旅游”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规划将“米脂唢呐”等文化精品逐步包装打造为旅游品牌项目,开发“铁水打花”“米脂秧歌”等旅游情景表演剧,以及“米脂剪纸”“米脂小米”“米脂驴板肠”等特色旅游商品。

    “米脂正在积极策划一台融合米脂精品文化的大型情景歌舞剧——《印象米脂》,以民俗活动‘转九曲’为原型的米脂河西‘九曲公园’已初步成型并即将运营。”米脂县县长高寒说,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必将推动米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驱动和追赶超越。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