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寺沟村打造新型互助合作社促发展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9-20 09:45
米脂县寺沟村打造新型互助合作社促发展纪实
让群众走上共同致富路

    今年7月以来,米脂县杨家沟镇寺沟村将25亩集体土地的使用权、政府产业扶贫资金、非贫困户自愿参与的自筹资金,按比例折算成股份,组建成立了由村集体控股的“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村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的新型互助合作社发展模式,为当地发展扶贫产业、集体致富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两个多月来,寺沟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致富信心十足。
扭转工作不利局面迫在眉睫
  杨家沟镇寺沟村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当地沟壑纵横,常年干旱少雨。全村82户327人中,贫困村民就达24户59人,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村。
  过去,该村的产业扶贫以户为单位。比如养羊,只要贫困户有发展产业的意愿,经过镇政府核查确定后,给予一定补助,用于购买羊羔和修建羊舍。但由于部分贫困户缺乏劳动能力,即使勉强发展产业,也会有人坚持不下来,只能放弃这样的产业补助。
  杨家沟镇副镇长刘存波说:“以户为单位的产业扶持方式收效慢,易受各种因素干扰。今年寺沟村有8户村民返贫,多为因病、因残所致。建立长效机制,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让寺沟村摘掉贫困的帽子,全县上下都十分关注。”
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今年7月,杨家沟镇党委、镇政府会同榆林文旅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了走访、调研,最终决定协助寺沟村成立由村集体控股的养殖专业合作社,把集体资产和产业扶贫资金变成股金、股本,让贫困户成为股东,既可参加劳动获得报酬,又可根据合作社收益情况享受分红。此外,村内非贫困户也可以自愿入股成为股东,每年根据收益获得分红。此举让全体村民拥有一样的发展机会,很快赢得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随着合作社养殖场正式破土动工,一台台工程机械在寺沟村轰鸣起来。一些贫困村民也主动加入到施工队伍中来。71岁的贫困村民王兴元每天都要和施工队成员一起干活。他说:“政府给了贫困户入股本金,我也应为集体多出点力。以后合作社发展起来了,群众致富就有门路了。”
  在养殖场修建过程中,前期筹集到的资金因程序问题,不能及时取出,寺沟村第一书记朱兆飞拿出3万元垫付了工程款。巩玉智、姜建生、刘世卫等多位村民也每人垫付1万元供施工所用。经过1个多月施工建设,养殖场基本建成。
  寺沟村党支部书记蒋志格说:“以前村里也想通过搞养殖,让村民们脱贫致富,但是建设所需的场地、资金等难以落实。现如今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后,不仅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镇政府、县财政局、县电力公司等单位也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难题,让各项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据杨家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家合作社将采取公司化运营管理,优先雇用贫困家庭人员,按其工作量支付工资,加上县扶贫部门发给的工资补贴,贫困群众的年收入将大幅提高。此外,镇党委、镇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由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干部、乡镇包村干部、村干部负责运营监管。
绘就发展新蓝图
  合作社未来如何继续顺利发展?杨家沟镇党委书记朱海涛说:“寺沟村曾经是党中央转战陕北时的电讯站所在地,留下了厚重的‘红色印迹’。目前,我们正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项目,最终将形成旅游产业与农业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李同生是村民们选出的第一任合作社养殖场负责人,他曾经营过小型养猪场,富有经验。眼下,这位陕北汉子一有空就通过电视、网络、书籍等学习养殖知识和技术,他希望能够经营好寄托村民致富愿望的合作社养殖场。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如今,米脂县寺沟村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美好未来可期。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