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米脂县领导的巡视反馈意见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时间:2017-09-18 21:01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关于对米脂县

领导的巡视反馈意见》中反馈的主要问题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总体来看,米脂县领导班子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没有出现有妄议中央、妄议省委的言论,对“两个责任”的认识不断提高,落实力度不断加强。但巡视中仍然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对“两个责任”的认识不够到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思路不够明确,措施不够具体,重部署、轻落实。有的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抓业务工作多,抓党建投入精力少,“一岗双责”没有很好落实,存在重经济建设,轻党风廉政建设的现象。二是落实“两个责任”体制机制不够健全,责任和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特别是部门和乡镇一级领导干部,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尚未完全形成。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意识不强、措施不够有力,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不够,对下级提要求多,具体的抓早、抓小不够,对一些违纪案件处理偏软、偏轻,对苗头性问题提醒不够,查办案件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发挥不好。查办有分量、有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数量较少,对违法违纪问题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审计发现问题线索没有移送纪委,检察院查办腐败案件数量偏少,案件查办震慑合力明显不足,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四是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宣传引导不够。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缺乏约束,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氛围没有完全形成,部分党员干部还存有侥幸心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仍然存在。

    二、执行廉洁纪律方面

    一是个别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不够自觉。有的领导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插手工程项目招标和工程项目建设。有的干部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群众反映强烈。二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城市规划相对滞后、执行规划不严格、违规变更设计规划等问题比较普遍,有些领导干部参与、插手工程建设群众有反映。三是少数干部存在以权谋私问题。巡视期间接到对乡镇、村干部信访反映问题较多,一些单位和部门在扶贫救济、项目开发、退耕还林补贴、粮食直补、低保待遇审批把关不严,乡镇和村组干部在惠农政策执行和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挥霍浪费等问题,“苍蝇式腐败”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三、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

    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民主不够和集中不够的问题,有的议事规则不够健全,有的制度落实不够具体,个别班子成员有时在落实分工负责作用发挥的不够好。有的重大决策缺乏深入调查,酝酿不够充分,在重大决策的执行方面与实际有差距。有的单位议事决策能力不强,有的单位存在班子成员沟通少,重大问题议而不决的问题时有发生。个别乡镇和部门还存在个人说了算的问题。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米脂县本届领导班子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干部群众反映较好,但干部任用方面遗留问题仍然较多,如在落实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中,超职数问题得到了消化控制,但干部数量超编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干部人浮于事问题依然突出。群众对前几任县委书记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中的“亲亲疏疏”、“带病提拔”、“档案造假”等问题反映仍然存在。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落实不够好。部门及乡镇干部交流轮岗不够,有的在一个岗位一干就十几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四、在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总的来说,米脂县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执行还是比较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足。心存侥幸,打折扣、搞变通,公款吃喝、公款购买礼品、烟酒等问题仍然存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制度落实不够具体。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抓落实不够。会议多、文件多,文山会海问题依然存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不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办法不多。三是干部队伍缺乏担当意识。不少领导干部存在怕出事宁愿不干事、少干事,遇到问题绕着走,工作缺乏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慢作为、不作为问题较为明显。少数基层干部和政法干部对符合政策、法规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造成越级信访多。四是“四风”问题依然树倒根在。机关干部迟到早退、纪律松散现象仍有发生;干部吃空饷、兼职取酬等问题依然存在,少数部门和乡镇干部服务意识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能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基层干部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和利用婚丧嫁娶借机敛财等问题仍没有得到根除。

    中共米脂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2017914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县委巡察办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