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推动各类资源全面向扶贫一线倾斜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9-05 10:53

本报记者 杨晓慧

    抓党建促脱贫是全市第二季度基层党建工作的主基调。围绕这一核心任务,米脂县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动人财物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调动干部资源——

向脱贫攻坚前沿阵地选派

    扎实开展第一书记“回头看”工作。米脂县重新筛选下派第一书记108名,其中调整召回21名,并将29名科级后备干部充实其中;选派扶贫工作队92支、队员114名;抽调结对帮扶干部4578名,帮扶贫困户1.26万户;安排80个部门包抓9个街镇、206个行政村,并向每村选派1名“抓党建促脱贫”联络员,深入开展“三帮三带”活动,实现了“三类村”第一书记、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贫困户结对帮扶干部、行政村党建联络四个“全覆盖”。

    该县县委还建立了“一团一队”工作机制,在每个乡镇组建了一个脱贫攻坚“独立团”,由县委常委担任团长,亲临一线集中解剖“麻雀”,带头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由第一书记兼任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统筹“四支队伍”工作力量,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合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安排专项资金——

向镇村两级组织提供经费保障

    4月份以来,米脂县财政累计为乡镇下拨专项资金632.4万元,为每名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每月发放1200元生活补贴,为每支驻村工作队每年拨付灶务补贴2.5万元,为每个基层党委安排党员教育培训经费4万元。同时,各派出单位为结对帮扶干部每天发放60元伙食补助,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每月据实报销4次往返交通费。一些部门还投入资金购置电脑、打印机等村级办公设备,全力支持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工作。

    此外,该县县委将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抓党建促脱贫先进集体和个人,对优秀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分别奖励3000元、5000元,对脱贫攻坚示范村奖励1万元。

抓住重点任务——

促进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建立了“三会一课”活动日制度。米脂县集中开展了“两学一做”“我是谁、追赶谁、超越谁”专题研讨和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党课活动,坚持在“学”“做”“改”上求实效。同时制定了米脂县抓党建促脱贫“三张责任清单”、“三个一”全程纪实办法,全面推行流动党员微信收缴党费模式,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还深入开展村级党组织“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集中整建了龙镇杜家园、郭兴庄王山、城郊镇梁家沟等6个软弱涣散村。

    全面推行“支部+基地+贫困户”等扶贫模式。该县打造推广了青创联盟电商销售、印斗常渠苹果和红崖洼养羊等一批脱贫攻坚典型;规范了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圆满完成了209个支部换届任务;推行城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工委和银北社区大党委试点工作,向“两新”组织选派第一书记4名,打造了青创联盟、银州工贸两个非公企业示范点。

健全制度体系——

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该县还严格落实《米脂县运用“三项机制”助推脱贫攻坚考核办法》等8个制度规定,目前已对高渠李郝山、杨家沟镇寺沟、印斗镇陈岔等4个村的第一书记予以提拔重用,预留扶贫办信息网络中心等4个正科级、6个副科级岗位,为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提供晋升平台,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同时突出制度刚性要求,对因主观原因被召回的,档案一律收归组织部,三年内不得评先评优,职级职务并行推迟两年执行,后备干部资格取消,严防出现“逃兵”。对有问题干部一律实行“一案双查”。据统计,该县已累计查处脱贫攻坚相关案件16起,责任追究40人,其中对扶贫办班子集体免职,对1名乡镇书记停职检查。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