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写生基地新兴文化旅游产业正崛起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7-07 09:15

 

     连绵的山峦,厚重的黄土地,与黄土浑然一色的窑洞……米脂的黄土高原沟壑纵横、峁梁交织,如画般的风景成为写生画家、美术及相关专业师生采风创作的不二之选。

    “米脂文化底蕴深厚,窑洞院落保存完好,地形地貌特征明显,发展写生基地大有可为。”前来米脂写生的渭南师范学院丝绸之路艺术学院教师张毅如是说。

    如今,米脂以其独特的山形地貌和文化魅力得到了全国众多艺术院校师生的青睐。据了解,该县目前已建成写生基地3个,分别是陕西米脂县圪凹店美术写生有限公司、伟风写生基地、米脂县黄土人家写生服务有限公司。随着逐年增多的写生人群,由此形成的“写生经济”带动了当地农民创业就业,促进了特色农产品销售,也为米脂打好脱贫攻坚战、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历史沿革:上世纪90年代起步

    米脂县是文化大县、千年古县,是中央红军转战陕北的落脚地,是陕北文化富集区,具有“绥米唢呐之乡”“小戏之乡”称号,有马氏庄园、姜氏庄园等特色窑洞建筑,再加上特殊的黄土丘陵地貌,让米脂名扬四海。

    米脂写生基地的发展,最开始时由个人为来米脂的写生人员提供住宿、饮食,为写生人员带路,寻找可入画的写生景观,如厚重的丘陵沟壑,古老的窑洞,民间艺人、农民等人物模特,这些都促进了当地写生基地的建设。发展最早的是印斗镇红崖坬写生基地,从上世纪90年代起,这里便开始接待全国美术院校或刘大为等美术名家,但由于住宿等基础条件太差,不能满足写生人员的生活需求,后来停止接待。

    从2007年起,有市场意识的群众,开展正式建设以接待写生人员为主的写生基地。这些基地建设主要集中在米脂姬岔便民服务中心,这里具有以中心辐射周边的地理条件,有可入画的景观,有优先发展基地的意识,还有毗邻周围所有景点的便利,比如佳县白云山、木头峪,米脂杨家沟、姜氏庄园。

    米脂县圪凹店美术写生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个由当地村民张承伟建设的写生基地可一次性容纳200多人,每年约接待5000余人,年收益达到40万元。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米脂写生基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市场,与各大院校建立起了长期合作意向,形成了相互信任的合作基础。联系的各大院校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山西理工学院等。米脂写生基地甚至还与一些全国书画名人建立联系,累积起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市场优势。

 

目前现状:每年约接待上万人次

    昔日隐蔽大山深处的圪凹店村,如今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建成了集写生创作、旅游观光、特产销售为一体的美术写生基地,每年吸引着大批美术师生、画家来这里进行艺术创作。

    “8月初,已经有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中清画室的160名师生预约来我们这里写生。”米脂县黄土人家写生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宗强说。2015年,他投资120万元建立写生基地,盖了一个五层小楼,住宿以简洁的客房为主,且每个房间配有独立卫生间和浴室,另外设有宽敞的餐厅,平时亦可做临时会议室或展室。去年下半年才投入运营的写生基地,如今已经步入正轨。

    对于早已不缺来客的张承伟来说,他有一个更宏伟的愿景:“现在来米脂写生的人越来越多,下一步我打算扩展一下场地,改善服务环境,与村里商量建立农业合作社、农家乐,吸引更多的人来采风。”

    据了解,目前,米脂的写生基地与全国40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形成自己的市场,每年约接待上万人次,但整体接待能力不足,有时只能将写生人员向周边县分流,丢失一部分市场。所以急需通过现有写生基地的辐射带动,建设更多的写生基地,以提高整体接待能力。这是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的需要,更是扩大米脂写生市场的需要。

    为此,该县以现有的基地为中心,设计向外延伸的写生基地线路,增强现有写生基地发展的主动性和示范性。其中,以杨家沟景区为中心,高规格、严要求打造了一处生态型、综合性的写生基地,目前已落实6孔窑洞,拟增加至20孔。“杨家沟不仅地貌独特,而且还是革命圣地,我有信心将其打造为米脂写生基地的标杆。”该基地负责人王飞充满信心地说。除此之外,杨家沟镇还计划依托李均沟芍药园、侯家沟七彩花卉园,建设独具特色的写生基地。

    “米脂写生基地都建设在偏僻的农村,整体住宿、餐饮条件较差,管理缺失,没有提供引导服务的主管单位……这些都会制约米脂写生基地发展。”米脂县文联干部雷占建建议,下一步,要注重增加住宿房间数量,改变住宿条件,修建娱乐、教学、展览场所,提高整体接待和服务保障能力。

 

资源优势:可入画景观丰富

    历史名著《三国演义》中貂蝉挺身而出为东汉王朝消除奸臣董卓的故事,明末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在国内外传播甚广,人尽皆知。作为貂蝉的故里、闯王的家乡,米脂具有历史文化优势。中央红军转战陕北来到杨家沟,召开了十二月会议,制定了解放全中国的战略,中国革命胜利从杨家沟走向全国,米脂又具有红色文化优势。“米脂的文化,就是吸引全国各大院校来米脂写生的根本性优势。”雷占建介绍说。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米脂可入画的素材丰富。这些可入画素材主要包括地貌、窑洞、民俗、人物四个方面。这里黄土地貌独特,地形高低起伏,沟壑连绵,气势磅礴,厚重感强,是画家最想用笔墨展现的素材。这里的窑洞古老,不论是方口门窗、木栅栏门窗土窑洞,还是后来的石砌窑洞,如姜氏庄园、常氏庄园、杨家沟旧居、窑洞古城,都是集建筑学、民俗学、美学于一体的代表性窑洞建筑,创作素材独特。这里的民俗接地气,贴窗花、扭秧歌、婚俗、石碾石磨等都是米脂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是各院校美术学者、民俗学者非常感兴趣的素材。这里的人物质朴,由于受独特地理、气候、生活、民俗等影响,形成了最具风格的人物群体。如头上围着羊肚手巾的农民、穿着秧歌服装的艺人、拿着农具劳作的受苦人、满脸皱纹体现沧桑感的老人等都是写生人员钟爱的素材。

    据了解,目前,全国百分之九十的高校开设了美术与设计专业,招生人数达到空前规模。高校艺术教育在新形势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提高艺术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人才,是国家对高校及教师赋予的历史使命。米脂具有开拓更大写生市场的潜力,各写生基地将在原有合作高校的基础上,将触角延伸辐射到更多高校,争取到更多的市场。

发展规划:打造全域旅游与写生路线

    “写生基地的洗浴、商品供应、教学条件等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差,不能满足写生人员的生活与教学需要,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加大支持,指导其发展壮大。”山西理工大学美术学院王艺文教授说,“只要这些都解决了,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来米脂写生。”

    为打造一流的文化旅游写生接待环境,米脂县将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规范市场环境,加大投入力度。同时,把写生基地作为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形成以文化促经济、以文化促旅游、以文化促发展的新格局。

    米脂将打造“一心三区”总体布局。其中,“一心”是指以城区为核心,包括窑洞古城、李自成行宫、文屏山及周围为主要写生点,有效带动这一片区域的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发展。“三区”是指北、西、南片区。北片以高西沟农业特色为主要内容,包括高西沟旅游景区、山丘梯田以及特色村落。西片以柳家洼景区、葫芦堡景区、貂蝉文化、民俗文化为特色。南片以入选国家第四批古村落素材、地理风貌为特色,打造全域旅游与写生路线。

    该县还将打造特色写生基地,创建具有米脂特色、米脂气派、米脂内涵的写生基地。利用现有资源,比如创建氮肥厂写生基地,古老的东西不破坏、不翻新,认真保护,细心管理,打造具有历史韵味的写生基地。比如在东街旧印刷厂,创建古窑洞写生基地,以印刷厂为中心,窑洞古城为一条线,辐射周边古建筑群,发展特色写生基地。这样的写生基地可以为美术名家、大家提供后勤保障,带动更多创作人员来米脂长久居住、创作,逐步发展更多此类写生基地,为米脂打造“书画之乡”创造条件。

    同时,形成基地运营联盟。写生范围是整个陕北,一个基地的服务保障能力是无法完成的,往往服务触角延伸不到更远的写生点,这就需要临近的写生基地接收并提供服务保障,与米脂原接待的写生基地之间形成无缝对接,让写生人员无后顾之忧,让他们在米脂停留更多的时间,创造出更多反映米脂的作品。

    此外,举办“米脂”题材的作品展。每一年或两年为来米脂的写生人员、名家以“米脂”为题材创作的作品举办一次展览,将相关作者邀请来参加展出,吸引更多的人来米脂,带动其他消费市场,为米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活力。

    文图/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李春 姬连喜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