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政法委: 建立四项机制 强化执法监督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6-22 09:14

     本报记者 杨晓慧

    近年来,米脂县政法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为政法各部门提供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给全县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满意的社会环境。该县执法监督工作也走在全市前列,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执法监督工作先进集体。

建立归口分流机制——

推进诉访分离改革

    该县政法委按照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要求,抓住诉访分离这个“关键词”,建立健全了涉法涉诉信访交办、诉讼、申诉、控告、其他五类案件“归口分流”工作机制。其中,对于巡视组、市委政法委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根据案件性质,明确办案单位,限期督促回复;对于诉讼可以解决的案件,建议当事人通过诉讼渠道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经政法部门依法处理但当事人仍然不服的申诉案件,建议政法部门依法给予当事人书面答复;对于反映政法干警办案不公的控告案件,责成法检公司纪检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移送县纪检监察部门依纪处理;对于明显不属于涉法涉诉的其他案件,建议当事人向信访部门反映解决。去年以来,运用“归口分流”工作机制,成功分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52件。

建立“三个精准”机制——

严把司法救助关口

    为了把司法救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该县政法委创新推出了案件精准、识别精准、救助精准的“三个精准”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对每一个符合司法救助的案件,严格坚持户口和身份证、申请理由和调查内容“两统一”原则,严格完善报、审、批各个工作流程,逐一走访调查,认真甄别筛选,严格救助条件,防止资金流失。去年以来,共接受司法救助申请9案9人,审查上报司法救助对象9案9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63万元。

建立案件评查机制——

防止冤假错案发生

    该县政法委建立健全案件定期和重点评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每年的6月份、12月份集中开展两次案件评查活动,明确上级交办的重点案件随时进行专项评查。案件评查工作由该县分管副书记牵头负责,组成案件评查专项组,在政法部门自查的基础上,评查组重点评查群众反映的各类案件以及改判、重审、免刑、缓刑等容易发生问题的案件。

    去年以来,该县政法委在政法部门认真开展了案件创佳评差活动,对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30个案件进行重点评查,对存在法律文书填写不规范、卷宗装订不完整、判决书用语不准确、法律文书时间填写错误等瑕疵案件,现场反馈,公开剖析,提出具体整改意见,限期进行整改。对评查出的优秀案件,组织干警交流学习,并在全县范围通报表扬。

建立督查通报机制——

规范干警执法行为

    该县政法委还突出严格、规范、精细、创新、提升、正义六个关键词,创新建立了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专项督办与全面检查、随机抽查与明查暗访、立行立改与持续整改、检查通报与责任倒查“五结合”的督查通报工作机制。针对政法干警作风上存在的“稀拉松”“冷硬横”问题,不履行职责、选择性执法、利益性执法问题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去年以来,共督查乡镇单位81个,对出现问题的3个基层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通报批评,责成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