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全面深化改革真给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郭奋军 孙剑 时间:2017-02-14 14:32

 

    2016年,米脂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改变“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在重要领域、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上集中精力、精准施策,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制度创新增强动力。年初,该县按照全年改革任务,分解细化出9大领域97项改革任务,其中重点推进的改革任务有26项,自主改革任务6项。工作中,建立了专项改革联系人制度、专项改革台账月报制度,并采取督促检查、信息报送、考察调研等多种工作方式,不断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截至年底,已经完成的改革任务有44项,正在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改革任务有40项。

    关键环节持续用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便民利民为宗旨,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编制完成了米脂县各级各部门权责清单,形成了权责清单目录。县政务中心主体修建工程基本完成,实现市、县、乡三级互联互通。设立了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已经办理发放。扎实推进农村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强和完善反腐败协调体制和机制,出台了《中共米脂县委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公、检、法、审计部门分别制定了向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移送办法,打出了“组合拳”,形成了办案合力。

    改善民生不遗余力。合作医疗全额完成筹资任务,全县17.58万名农民参加了合作医疗,参合率为99.12%。县合疗办统一为参合农民缴纳大病保险,初步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切实减轻了农民看病负担。推进社会养老改革,全县建成公立养老院3所,民办敬老院1所。严格规范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机制,严控乡村教师调离,确保乡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暂行办法,实现阳光招生、均衡编班。对农村贫困户进行扶贫兜底保障,实现农村低保与扶贫两线合一;严格落实社会救助暂行管理办法,加强了对五保、孤儿、“三无”人员的管理救助和特困人员家庭的临时救助。

    自主改革激发活力。大力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该县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成全市首个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46个村级服务站。全县快递企业发展到13家,新增电商企业30多家,涌现出以青创联盟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型经济体。积极探索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以沙家店镇“计生+养老+社保”模式为范本,推广各镇对60岁以上留守老年人进行分门别类、建档立卡,详细记录助老关爱的各类信息,并督促留守老人与子女、村干部、驻村干部分类别签订助老协议书,切实保障农村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夯实基层服务型组织建设,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定人、定时、定点、定责为村民提供各种代办服务,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选派了125名“第一书记”进驻农村,引导农民适度规模发展山地苹果、核桃、葡萄等特色产业,增加收益;协助村“两委”盘活村级各类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特色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培育一批“三有”大户,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活力,打开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