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搭上电商快车闯出脱贫新路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10-26 14:24

    “今年我们苹果产量达2万多斤,如今通过电商平台已经卖出去三分之二了!”初尝甜头的米脂杨家沟苹果合作社负责人雷泽广乐得合不拢嘴。

    10月15日,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陕西一县一味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米脂服务中心等通过淘宝网、淘米易购等电商平台开始销售雷泽广的山地苹果。仅前三天,便销售出2000多箱,12000多斤山地苹果。“没想到电商平台能把苹果销售得这么快、这么远,以后我们还要加强合作!”雷泽广笑着说。

    这只是米脂县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的冰山一角。

    米脂小米、大甜杏、香瓜、鲜桃、葱等农产品品质优良,但由于种植分布零散和交通不便等因素,长期以来,优质农产品“卖出难”问题突出,当地群众守着富庶的物产却难以转化为实际收入。2015年,米脂县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现已建成全市首个电子商务服务平台,46个村级服务站投入运营,全县快递企业发展到13家,新增电子商务企业30多家,涌现出以“青创联盟”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经济体。

    如何让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脱贫致富,成为今年以来该县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如今,历经大半年的摸索实践,“电商+农户”“订单农业”等在线销售模式以不可阻挡之势,渗透、改变和颠覆着传统销售方式,迅速将产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成为全县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全面进入小康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

    在搭上电商“快车”脱贫致富的思路下,该县一方面积极引导贫困户把单纯的种植农业,转变为农业产业,并打造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与电商平台对接,通过在线销售平台,将农民、经销商和消费者紧密联接,搭建了“小商品”与“大市场”的桥梁,使米脂优质农产品走出陕西,走向世界,让米脂的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今年2月成立的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代表。

    当了解到米脂县印斗镇椿塌梁村800亩优质大甜杏因为信息闭塞严重滞销,农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满山大甜杏烂在地里时,该公司以高于市场价50%的价格包销椿塌梁村大甜杏,通过互联网平台“淘米易购”共销售了3400多箱17000多斤大甜杏,全力打造椿塌梁山地大甜杏品牌,同时也辐射带动周边村的大甜杏销售。此后,该公司还相继推出了本土生产的小米、鲜桃、梨枣、土鸡蛋、山地苹果等多种特色农产品,在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价格低的同时,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希望通过公司搭建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让家乡的农民朋友们能够更好更快地走上富裕道路。”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雄彪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米脂县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对贫困户实行精准“滴灌”,保障电商扶贫落地融合。其中,沙家店镇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送鸡下蛋”模式,由企业出资购买鸡苗发放给贫困户,电商运营销售鸡蛋和淘汰鸡,合作社提供成品鸡苗、防疫等技术服务,贫困户出劳散养土鸡。这种模式下,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每户养殖不超过50只,规模小可保证土鸡蛋质量,且劳动强度低,不耽误农活,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未来,米脂县计划加强对贫困人员的电商技能培训力度,鼓励电商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上岗就业。同时配合阿里巴巴公司积极招募贫困户青年开办农村淘宝服务站,发展壮大贫困村网店规模,采取培训指导、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方式方法,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销售农产品。组织电商企业、农村淘宝服务站和贫困户网店“一对一”对接帮扶,助力贫困户提高网店运营效益和水平,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电商扶贫新路子。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