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天游唱脱笼收不住音——《信天问谣》一书出版发行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姬晓玲 时间:2016-06-06 10:11

 


 

    日前,陕西省作协会员、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鲁翰最新创作的新信天游360首实验作品集《信天问谣》一书,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

    该书计有9万多字,著者花费了一年多时间,凭借着热情和信念、寤思和研磨,物心貌求,心以理应;以执著的求索精神来演绎和实验信天游文本在当世的全新生态,力图表现其本真、朴素而悠扬的恒久魅力。其实验性依据为以纯陕北方言词汇为骨干营建当代原生态语境,随心而信,从俗感发,老调新唱,落地就章。强调以平民姿态和角度直接切入记述,力避高调或意识形态的东西。多以咏怀、遣兴、唱和、讽喻、箴训等表现方式,关照谐性、智性和歌性的表达,努力突破书斋写作的拿捏搓揉、不疼不痒的窠臼。同时对传统信天游一比一兴的上下句式做了修改和解构,所多采用“一比多兴”或“交叉比兴”的八句四段法,关照比兴之间的隐联关系,以“起承转合”演绎情景和喻理的节奏和内涵,既延展了主题空间,又循照了赋体铺陈、严整的审美特征和体裁格局。另外还通过大量言之有物的举俗引申、格物达理的方式,注重比兴运用的当代生活元素,无论是兴象还是附理,着意于口语化、咏唱性,同时力求一韵贯通,摸索和完善新谣谚的意象格局和机制。

    “搬摇来的曲曲没劲劲,唱自家的民歌最过瘾”。诚如鲁翰在其《自序》中所记,他的实验写作真不为“唱个曲曲解心焦”,也不是单单为陕北而写作,而是努力通过陕北写作来完成自觉和自认。同时企望于将自己眼里的心里的“浮世图”或“喻世尘言”以谣歌的形式,反观和烛映千百年来黄土地以及一辈辈的芸芸乡亲的苦难与乐活、爱情与疼痛。

    著者以为,这样的艺术劳动着实是为了寻找缘旧求新、投石问路的依据,寻找到信天游艺术生命赓续的实验性写作一个可能的通道;也再一次演证和抒发了致力和醉心于纯粹的口语写作文本的实验自信和大俗不俗的黄土地谣歌文学的皈依感、责任感及荣誉感。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