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四举措为县域经济“活血通脉”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榆报 时间:2016-01-27 09:26

    2015年,米脂县紧紧围绕“生态美、文化强、百姓富”三大奋斗目标,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要求,农业突出一业主导的发展方式,工业以推进园区建设为重点,以深化“城市创建”改善城乡面貌,全县经济在下行压力和困难中健康平稳运行。

抓农业特色产业,突出一业主导

    按照“三年稳定精准脱贫,五年全面建成小康”战略部署,米脂将山地苹果作为壮大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坚持长抓果、短抓畜,果畜配套循环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去年新建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1.6万亩,先后有29名有一定资金积累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62个村形成“一村一品”,呈现出机遇好、干劲足、推进快、成效大的喜人局面。米脂小米、黑豆入选全国“一县一味”老物种,羊子、生猪、笼养鸡分别达到24.5万只、10.2万头、76万只,印斗对岔、沙店益农、米脂婆姨、高渠仁华等省市现代农业园区项目顺利推进。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修加固淤地坝73座,完成造林2万亩,新增基本农田6700亩,解决了1.8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高西沟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抓工业经济,推进园区建设

    按照“围绕项目、统一规划、逐块配套、分步实施”的思路,该县持续加大补短板、破瓶颈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东山梁园区环线道路、工业大道和张家湾园区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东山梁园区污水管线工程全面完工。同时还加快入园项目建设,绿源3亿方高效液体切割气项目投产运营,冀东100万吨水泥项目开工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针对工业稳增长,该县财政安排工业发展资金3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资金200万元,重点支持农副产品加工、服饰家纺、铸造等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增加效益。在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方面,争取中央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全面启动了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

抓城乡面貌,深化“城市创建”

    去年,米脂县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和省级节水型县城创建工作,狠抓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病媒生物防制单项考核通过验收,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通过技术调研,石沟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镇。在加快城区供水输配工程建设方面,完成了镇子湾水源井扩建工程,启动了远株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该县还实施了城区“一街一景”特色景观提升工程,开展了无定河、银河河道清淤整治工作,完成了“两厂(场)”升级改造,启动了3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在农村道路方面,米脂县全面推行农村道路养路工与保洁工一体化工作模式,农村清洁工程已从乡镇驻地、公路沿线向所有村庄延伸。

抓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该县在每学年安排教育专项经费1000万元的基础上,去年又追加1500万元,支持“教育强县”创建,米脂中学公寓楼、教学楼和第三幼儿园建成投用,第四、第五幼儿园启动建设,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标准化。在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方面,启动了窑洞古城5处典型院落抢救性维修工程和旧印刷厂征购工作,实施了杨家沟革命旧址张闻天、任弼时旧居维修工程和扶风寨停车场建设工程,开工建设了李自成行宫东侧挡土墙加固工程和民俗博物馆、县影剧院维修改造项目。在“平安米脂”创建中,该县看守所、拘留所和戒毒所主体完工,“天眼工程”建成投用,城乡主干路口、重点单位、公共场所实现视频网络监控全覆盖,公众安全感达到94.07%。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