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推进“文化强”工作扫描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郭奋军 时间:2016-01-21 09:23

 

顶层设计明确思路

    该县启动实施“文化强”奋斗目标的规划编制工作,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广泛征求米脂文化“土专家”的意见建议,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思路和“遵循规律,切实可行”的原则,在充分摸清、吃透米脂文化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了《米脂县“文化强”发展规划》,为米脂文化事业发展设计好了蓝图。

强化基础发展旅游

    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李自成行宫、杨家沟、高西沟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游客人数逐年增加,米脂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杨家沟被列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批名录,李自成行宫被评为3A级景区,高西沟、柳家洼、孟岔、马家铺、对岔、杨家沟、刘家峁、张家沟、桃镇9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高西沟、柳家洼、杨家沟等乡村旅游示范点,村民经济收入得到很大提高,真正使旅游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成立伟华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盘龙旅游公司、盐都文化艺术演出公司,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2015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再创新高,达到27.18万人次,门票收入首次突破100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80余万元。

投资百万振兴文艺

    该县出台《中共米脂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联工作促进文艺繁荣的意见》,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支持文艺家协会建设和文艺创作。2015年,该县安排文艺家协会基础工作经费15万元,共资助大小文艺活动及基础性工作项目59项。米脂县知音合唱团、青年歌手杜朋朋、全国自强模范张雷武等一批荣获全国大奖的文艺团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奖励,激励了创作热情,开创了文艺工作的崭新局面。

文物遗产得以保护

    米脂“铁水打花”技艺被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貂蝉传说、李自成传说、驴板肠制作技艺公布为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米脂小米、米脂九曲、米脂老陈醋等九个项目申报为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召开了“歌从陕北米脂来——杜朋朋陕北民歌演唱艺术座谈会”,杜朋朋被县政府公布为“米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陕北民歌代表性传承人”;整理出版了非遗系列丛书《米脂风物》《米脂唢呐》;盘龙山米中9—12斋划拨行宫,启动了民俗博物馆建设工程。完成多规合一全县文物保护紫线划定工作。成立了米脂县古城文管所,窑洞古城的保护管理工作迈出新步伐。

文化设施不断完善

    “十二五”以来,该县逐步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米脂县支中心暨电子阅览室,7个乡镇基层服务点、395个行政村基层服务点、5个社区服务点(银南社区、银城社区);新建了桃镇、高渠、郭兴庄、李站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88个行政村农家书屋(9个数字农家书屋);为4个乡镇文化站、110个村文化室、5个社区文化活动室配置了文化活动器材;建成全市首家县级星级影院——文星影城。扎实推进“两馆”免费开放工作,全县文化设施不断健全,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日趋丰富。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