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创新夯实基层党建赢得民心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艾永华 郭宗东 时间:2016-01-11 09:56

    当2015年的第一场雪飘洒开来,银装素裹的陕北大地已是寒气袭人。米脂县高渠便民服务中心李郝山村的山头上依然有忙碌的身影,该村农民正在县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为果树主干涂白防冻。而在村口,挤满了人的村委会里,大伙你一言、我一语为村里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这个曾经有名的“烂杆村”为何能有如此大的变化?米脂县委书记杨志先道出了其中的原委:“米脂县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采取下派第一书记、开展党员‘三教育’活动、全面推行干部‘驻村工作日’制度、创办《村务公开报》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抓班子:第一书记显身手
    李郝山,这个仅有375人的小村庄,地域偏僻,自然条件落后,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是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针对落后村的实际,2014年,米脂县向农村选派15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干部到软弱涣散村任第一书记,并配备5万元工作经费。艾峰就是李郝山村的第一书记。 
   “看你有多大的本事。”刚到李郝山村时,不少群众当着艾峰的面冷言冷语敲打抵触。随后,艾峰多次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民主生活会,让大家掏心窝子说实话,真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村党支部原书记和村主任,进行了深刻反思,切实认识到了自己的过失和错误,彼此逐渐化解了隔阂,统一了思想认识,该村顺利进行了村两委换届。
    2014年以来,通过艾峰和新班子的共同努力,李郝山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00多万元,新增高标准农田450亩、新发展果园200亩、新修生产道路12公里,维修了村办公室并配备了电脑、复印机、老年健身器材等设备。曾经有名的“烂杆村”在一年之内蜕变成了“先进村”。
    像李郝山村一样,2014年选派第一书记的15个村全部明显转化升级。2015年米脂县又新选派了109名第一书记,并为每人配备1名工作助手,实现了全县软弱涣散后进村、“升级晋档”差类村、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县每年从全县近400名农村党支部书记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目前,已对31名优秀村支部书记按年度每人每月给予500元工资奖励。
    强服务:“驻村工作日”制度赢民心 
   “2014年开始,我们老两口行走不便,寻医买药、领取各种费用全靠驻村干部王宏琴,这娃像亲闺女一样细心,可是个好孩子。”说起他们的驻村干部,姬岔便民服务中心申杨崖村王锦兴、刘四兰老两口赞不绝口。
    2014年以来,米脂县全面推行乡镇干部周二“驻村工作日”制度暨“345”农村工作法,即建好“三账”察民情:村情台账、户情台账、事情台账;开好“四会”议民事: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当好“五员”解民忧: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纠纷协调员、民事代办员、信息联络员。针对留守老人行动不便的实际,该县还出台了《乡镇便民服务代办员制度》,规定驻村干部兼所驻村代办员,为群众代办民政、计生、社保等6大类事项。据统计,2015年全县478名乡镇代办员,累计为群众代办服务事项8312件。看似点点滴滴的小事情,却成了群众交口称赞的佳话,在2014年榆林市民意调查中,米脂县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满意度高达82.7%,比上年度提升近40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2015年以来,该县推行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全县4221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27221户群众,实现在家农户和城镇常驻居民干部包联全覆盖。
    建机制:村级事务“三级公开”

    村务不公开是产生矛盾的隐患。为了给村民明白,还干部清白,米脂县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治理进程,开创村务公开新载体,规定各乡镇每季度创办一期《村务公开报》,对辖区各行政村的党务、村务、财务3大类22款40项事项,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方式全面公开。“过去的村务公开写在黑板上或贴在墙上,风吹雨淋,很不方便看,现在有了《村务公开报》,村里的事务一目了然。”石沟村村民杜仲说。
    同时,米脂县大力推行村级事务“三级公开”创办《项目公开报》,规定县直涉农部门每年在年初公开项目实施计划,年底公开项目实施结果;建立《村务明白卡》,实行一事一卡、一户一卡,确保人人知晓,户户明白,形成内容全面、相互印证、综合立体的县乡村“三级”村务公开机制,从源头上有效化解了一些村级矛盾和纠纷。
    夯责任:党建引领促发展 
    针对当前一些农村党员不履行义务、不守纪律、不发挥作用等问题,2015年3月至5月,米脂县集中开展了以“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为主题的党员“三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率先建立“党群活动日”制度,即每月最后一个驻村工作日为全县农村“党群活动日”,及时传达中央方针政策,对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和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对村级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和表决等。同时,该县制定了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实施意见。目前,共对51人进行党内纪律处分,通过严肃党风党纪,有效提升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就是压力,压力就是动力。为了让群众发展苹果产业,我带头承包了村集体66亩土地栽植苹果树。我的果园建起后,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一致提出整合平整村里山地,建设高标准山地苹果果园。”印斗镇常渠村党支部书记常本观说。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共发展果园377亩,户均10亩多,预计果园挂果后每亩可增收1万元。
    “抓班子带队伍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快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米脂县长高寒说。2014年,米脂县农民人均纯收入8903元,同比增长7.4%,2015年,预计收入9680元,同比增长8.7%。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