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综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11-20 09:28

 


开展儿童平安减灾小课堂

关爱留守儿童

    参加社会实践、朗诵国学经典、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普及法律知识……这些教育实践纷纷为孩子们打开心灵的大门,成为他们的第二课堂;

    发放“暖心包”、开展圆梦行动、开展法制教育和道德大讲堂等关爱青少年成长的“温暖活动”,宛若群星、交相辉映;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米脂县在未成年人教育成长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县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希望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在帮扶特殊群体上下工夫,在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上做文章,一双双大手牵着孩子们走好成长的每一步,一份份无私的爱,如清泉般流淌不绝,浸润着心田。

思想教育——

塑造孩子美好心灵

    7月18日,米脂县教育局和榆林学院国学社志愿团联合在米脂县南关小学,组织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国学教育活动,其间开设了3个学生班、3个家长班、1个教师班。志愿者们开展了八段锦教学、亲子共读等系列活动,采取将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诵读经典,让学生感悟中华传统美德。活动结束后,还举办了“感恩行动——把国学带回家”汇报展演活动。演出节目寓教于乐,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配以学生和家长们的精彩表演,充分展示了“国学教育”培训的成果。

    当天,共青团榆林学院委员会和米脂县南关小学就大学生志愿团队服务和学生暑期活动相关事项达成协议。谈到此次活动,榆林学院教授吕波说,成立社会实践基地并长期开展活动,对于丰富学校德育内容,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培养人文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诵读经典活动,使学生受到了古诗文经典的熏陶,可以提高他们的道德素养,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南关小学校长艾娟说。

    国学经典教育只是米脂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一个缩影。该县以“我的中国梦”、“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青春共话十八大”、“红领巾心向党”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创新举办“诵读弟子规,规范我自己”演讲比赛、“春雨润物细无声”家风家教故事会、“中华颂,品味书香,传承文明”青少年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十八岁成人仪式”等形式多样、富有生命力的主题活动,全力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

    同时,该县还把握特殊节日、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做好人好事,树立高尚品德,年均覆盖人数1万人以上;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组织学生走进烈士陵园、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2014年以来,为了跟进全县建设“道德诚信米脂”战略,共青团米脂县委还创新开展了“我为爸爸妈妈戴红花”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子女提醒父母,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在全社会形成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关爱行动——

传递温暖友爱正能量

    聚爱心力量,传世间温情。5月19日,共青团米脂县委在印斗镇九年制学校举行“爱心助成长,聚力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暨微心愿点亮行动。活动期间,团县委共为留守儿童们发放了139套“六一暖心包”,并实现了10名特困孩子的微心愿,为他们带来了衣服、学习机等。

    张美玲就是其中的一名学生,她的家庭非常贫困,但是她特别懂事,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父母干农活。当天她收到了团县委送来的学习机、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记者日前来到这所学校,见到了这个乖巧听话的孩子,谈到微心愿活动,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次活动对我的帮助很大,激励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乐观向上,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张美玲说。

   “留守儿童是弱势群体,家庭普遍比较贫困,社会各界应该更多地去关心、关注他们,哪怕是一点小小的帮助,也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受到被关怀的感动。”校长常鹏说。

   “在现场,我们与留守儿童交流谈心,并嘱咐他们要好好学习,勉励他们自强不息,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对社会有用的人。”米脂团县委书记高春说,今后还将结合留守儿童特点和实际情况,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实处,让孩子们在关爱下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涌动爱的泉流中,米脂县通过开展“聚力中国梦,关爱雏鹰行”、“青春微力量,爱心暖童心”、“亲情贴心”、“走访慰问送关怀、七彩课堂送安全”、“爱心助成长,聚力中国梦”、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等大量的关爱行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农民工子女等困境青少年群体。据统计,2014年,米脂团县委为留守儿童送去128套学习用具、157套“冬季暖心包”;2015年,送去157套“冬季暖心包”、83套书包等学习用具、139套“六一暖心包”,并实现了10名特困孩子的微心愿。

劳动实践——

培养动手能力及探索精神

    在米脂县镇子湾小学操场的南面,有一块由荒地改建成的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里面是各年级学生栽种的桃树、石榴树、樱桃树等苗木,还有学生从自家带来的蔬菜幼苗和草莓幼苗。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地,现在成了孩子们的“新乐园”。

    在这块空地,学校组织在蔬菜园中进行移栽培植。栽种季节的节假日,孩子们在基地上忙活起来,有的浇水,有的翻地,种植工作有序进行,忙得不亦乐乎。

    “开展劳动实践课旨在提升学生动手能力,使他们学会基本劳动技能,在劳动中培养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勇于探索的精神,同时感受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学会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镇子湾小学校长高随波说。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既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乐园,也是校本课程开发的资源库,同时也是研究学习、创新思维的实验基地。

圆梦帮教——

让特殊孩子得到更多关爱

    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常渠村的贫困学生常丽娜,今年以574分的优异成绩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经过相关部门联系,米脂县农商银行为她捐款3000元,助其圆了大学梦。在米脂县,像常丽娜一样受益的学生还有很多。

    在开展“圆梦行动”捐资助学活动中,米脂团县委积极争取社会各类资金援助,2013年争取省市及社会助学金11.36万元,帮助32名贫困学生圆了上学梦;2014年争取助学资金4.1万元,帮扶贫困生10人;2015年争取各界助学金7.6万元,帮扶贫困生25名。2013年以来,该县共举办10场“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覆盖青少年1000余人,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念。

    在深化闲散青少年帮教工作中,该县组织银南社区干部与社区闲散青少年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一对一”实时联系帮扶机制;组织法院与司法局青年志愿者、42名闲散青少年,在银南社区开展了“牵手明天,法伴成长”闲散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和“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闲散青少年座谈会,为闲散青少年送去3400元慰问金;举办“花季护航——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聘专家作讲座,普及现代家庭教育理念,激发闲散青少年的奋斗意识,帮助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法制教育——

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保护伞”

    为了进一步增强米脂县青少年的法律观念、维权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10月30日,共青团米脂县委在该县官庄小学举行“知心律师伴成长”法律宣讲活动,邀请律师周婧婧为学生讲授法律知识。活动中,周婧婧讲授了学生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违法犯罪的法律和生活常识。并结合小学生违法犯罪典型事例,让学生们明白,不良行为习惯可能正是走向违法犯罪的开始,教育学生要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勤奋学习,杜绝恶习。这次活动是米脂县面向学生宣讲法律的一个缩影。

    2015年,米脂县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并在县法院、检察院成立了青少年法庭,在各镇、各便民服务中心招募社会志愿者,进一步巩固了青少年维权阵地。2012年,帮助40名小学生和初中生重返校园。

    该县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以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为主抓手,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开展了“送法到身边”团青感受法律威严、“知心律师助成长”大赛、“知法守法护法”道德大讲堂、“祖国在我心中,法律伴我成长”法律进乡村法制宣传等活动。

    同时,持续推进“法律服务三进”等活动,针对在学和不在学的两类青少年群体,因地制宜开展思想引导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青年志愿者到各中小学和社区进行长期定点定时定对象授课;通过模拟法庭、现身说法、“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等活动,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2012年以来,共宣讲30余场,制作普法宣传资料1万余份、宣传画册1000余本、法律知识读本2000余本,受教育学生8000余人次。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