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召开现代果业项目建设推进会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伟 时间:2015-09-21 15:35

 


 

 

 

    9月16日至9月17日,米脂县利用两天时间,现场观摩了全县山地苹果示范园建设情况并召开现代果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市农业局副局长张玉团,市园艺站站长黄天平,县人大主任杨巨山,县长高寒,县政协主席马生光,县委副书记曹文波,县人大副主任艾长生,副县长孙文强,副县长王春红,县政协副主席高辰开出席会议。县委办、政府办、县委农工部、发改、财政、农业局、林业局、果业中心、园艺站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镇、银州街道办事处、各便民服务中心党政正职、分管副职、中心区域站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曹文波主持。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城郊镇豆家沟村山地苹果示范园,杨家沟镇杨家沟村山地苹果示范园,桥河岔便民服务中心艾家峁底村山地苹果示范园,杨家沟镇李家寺村山地苹果范园,姬家岔便民服务中心李家沟村山地苹果范园等14个山地苹果示范园。

    会上,县农业局局长白进雄通报2014年秋季-2015年春季全县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情况;先进乡镇石沟镇和桥河岔便民服务中心,栽植大户米脂县龙镇星飞种植专业合作社(刘成)和印斗镇常渠村常本观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好经验、好做法;果树专家候世奇就我县苹果发展做专题发言;县委办副主任李林宣读《关于表彰2014年度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随后进行了颁奖仪式;副县长孙文强总结2014年现代果业项目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今秋明春现代果业项目建设工作。

    高寒指出经过去冬今春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全县苹果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形势喜人,机会好、干劲足、发展快、成效大。我县苹果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认识逐渐统一,我县确立了“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将山地苹果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通过一年的宣传引导、政策鼓励,全县上下形成共识;二是投入不断加大,对规模以上栽植大户,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予以奖励;三是发展明显加快,去冬今春1年时间,全县新建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1.6万亩,实现了由零星栽植向规模化发展的巨大转变;四是建园模式多样,有老板返乡创业、大户带动、村干部带头、整村推进等多种建园模式。

    高寒最后强调:一要坚定信心,加快发展,抓住全省苹果产业“西扩北进”的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将山地苹果确定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大支撑产业,争取再用三年时间,实现农村现有人口人均1亩目标;二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规划引领发展,以规划规范发展;三是建立苗木基地,夯实基础,我县苗木研发和繁育滞后于产业发展需求,对此我县按照“政府补贴、部门监管、企业运作、优先采购”的原则,实现就近育苗,确保苗木的品种和质量;四是加强宣传,提高技能,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充分调动农民发展苹果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抓好流转,规模发展,土地流转是发展苹果的重要前提,各乡镇坚持群众自愿、公平公正、依法有偿的原则,推行转包、互换、股份合作等形式,鼓励引导土地向市场主体流转集中,进一步提高我县山地苹果规模化发展水平;六是规范栽植,提高质量;七是加强冬管,保证越冬;八是加强领导,抓好落实,苹果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乡镇的强力推动,需要各部门的积极参与。苹果产业是我县农业的支柱产业,事关“三农”发展,事关农民增收致富,各乡镇、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鼓足干劲,真抓实干,保质保量完成全年苹果栽植任务。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