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纪委践行“三严三实”打好“组合拳”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万宏 班瑞卿 时间:2015-07-16 17:17

 

    今年以来,米脂县纪委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深化“三转”,创新机制,持续发力,打出反腐倡廉“组合拳”。
约谈提醒走在前,牵住“牛鼻子”
该县纪委坚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全面推行约谈制度。委局主要领导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管辖范围内出现不廉洁苗头等问题的领导干部实施约谈,今年以来,共约谈正科级领导干部18人次,成效明显。一是压实责任。通过约谈,传导压力,要求乡镇部门负责人要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二是警示提醒。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出警示,要求被约谈人高度重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坚决整改,避免小错酿成大过。三是严明纪律。对于约谈后思想不重视、问题整改不到位、依然我行我素的,县纪委坚决实施问责,并在全县通报曝光。
    三措并举齐发力,犁好“责任田”
该县纪委结合实际,强化措施,创新载体,通过“三处”发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一是责任清单化。及时制定《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逐一详细列出了县委常委会及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集体责任清单、共性责任清单和个性责任清单。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县委要求,相继出台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主体责任,明确了职责定位,夯实了责任担当。二是落实手册化。精心制作了《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印发到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手中。要求领导干部务必亲笔客观真实记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详细内容,进一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三是考核规范化。抓紧抓小,严管严查,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制定了详细考核评分标准,并突出结果运用。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办了8起责任追究案件,其中,对1名部门主要负责人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实施问责,对1名乡镇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实施问责,被问责单位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年终考核中将直接确定为四类单位。
创新机制提效能,筑牢“防火墙”

    为推进全县纪检监察督查督办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该县纪委推行纪检监察重要工作督查督办制度。一是创办了《米脂县纪检监察督查通报》,通过督查通报的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查处的违纪人员和问题,形成有力威慑。截至目前,共发出督查通报4期,通报责任追究和违反工作纪律案件14件;二是创办了《米脂县纪检监察督查督办通知书》,以书面督查督办单的形式,将群众上访中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案件,归责于主管部门单位,有效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回应群众诉求上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截止目前,共下发督查督办通知书7次,解决信访问题7件。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