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改革发展处理好“四对关系”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7-03 09:44

 

核心提示

米脂县把深入推进改革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突破创新,积极处理好“四对关系”,稳步推进改革发展。

    米脂县依靠县上的“土专家”,成立“生态美”“文化强”“百姓富”3个工作组,广泛调研讨论,通过多次充实、调整和修编,完成《米脂县“三大目标”规划(送审稿)》。规划编制范围为全县8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395个行政村、5个社区,总人口22.4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8.47万人。规划实施期限为2015年至2020年。规划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参照中、省、市、县“十二五”规划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编制,将成为具有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和约束性的纲领性文件,是全县各级政府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实施年度计划、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划布局重大项目的依据。

    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结合。在全面推进改革的同时,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实行编制网络实名制管理制度,实现全县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实名制网络统一管理;全面理顺工程投标程序,建立统一的招投标监管机构和交易平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已经全面开展,“345”振兴农村计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制定2014年—2018年教育改革和发展五年规划,实施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理顺教育系统多年来老师借调工作关系;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县有10个乡镇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所;镇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已经出台《米脂县关于镇村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在贯彻落实。

    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积极探索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总结经验,破解难题,推出一系列富有创新精神的改革措施。去年以来,出台的“345”振兴农村工程(即“三有”农户、“四能”班子、“五新”村)和驻村工作日暨“345”工作制度,强化了基层干部管理,促进了乡镇干部作风转变,全面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改革典型案例得到全市推广;县法院开创的“新三三制”审判模式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认可,已在全国推广运用,并确定为省级改革典型案例;杨家沟镇推出的“说事中心”和姬岔便民服务中心的“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各乡镇推行的《村务公开报》制度,极大地推进了基层民主建设的进程。

    稳定是改革的前提和保障。在维稳工作中,坚持把平安米脂创建作为有力抓手,在全县开展平安米脂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商品房退购、网络舆情环境、信访、暴力恐怖、邪教势力、吸贩毒等11个领域的突出问题。

    此外,紧紧围绕“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组织环卫工人、门卫、保安、治安中心户长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共3000多人组成“红袖章”义务巡防队伍。近一年来,“红袖章”志愿者积极联动,充分发挥“平安米脂”建设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治安的协管员职能作用,使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公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在省市安全感调查评比中,米脂县名列全省第39位、全市第1位。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