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访米脂县委书记杨志先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05-21 16:30

    记者:2014年,面对宏观经济持续放缓和遗留问题错综复杂的双重压力,米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您认为米脂在发展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杨志先:去年,米脂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谋划了一批大事、要事,破解了一批难事、急事,办成一批实事、好事,主要经济指标综合完成率居全市第二,242国道过境线改线项目成功获批,三大盐化工项目进展顺利,事业单位招考遗留问题、姬家峁社区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千年古县”申报成功,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全县干部作风满意度达到82.35%,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3.44%,均位居全市第一。但民生欠账大、财政资金短缺、干部干劲不足、社会维稳压力大等问题依然突出。

    记者:您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米脂提供了哪些难得的发展机遇?

    杨志先:一是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居民消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省市必将出台一系列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转型跨越的政策措施,只要我们把握机遇,应对有序,就一定能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步发展。二是省市重视“振南”工作,市政府继续强化“四位一体”的“振南”机制,出台优惠政策,落实帮扶资金,重点支持南部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三是全面深化改革由谋划阶段转入实施阶段,中央反复强调要巩固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改革红利将会持续释放,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四是习总书记在来陕考察结束时指出,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文化风格,省上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米脂县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开发较早,只要我们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就能先入为主,赢得主动。五是省委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投资力度。米脂既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是国家吕梁山连片特困区,将会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帮扶。

    记者:2015年,米脂县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杨志先:今年,我县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生态美、文化强、百姓富”三大奋斗目标,集中力量谋划特色农业、盐气工业、文化旅游业“三篇大文章”,打赢深化改革、依法治县、改善民生“三场攻坚战”,下好思想舆论引导、精神文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六盘先手棋”。

    记者:面对新常态,米脂县如何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杨志先:我县将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一是在做精做细上下工夫,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以“345”振兴农村工程为抓手,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思路,大力推广“孟岔模式”和“刘渠经验”,将撂荒土地集中连片流转给有实力、懂技术、会管理的经营大户,规模化发展山地苹果、小米红葱、设施蔬菜、畜牧养殖等主导特色产业,争取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山地苹果发展成为支撑农民富裕的第一大产业。二是在做大做强上下工夫,大力发展盐气工业。全面完成东山梁工业园区环线道路附属工程、工业大道、110千伏变电站和榆绥高速公路镇川出口至龙镇县乡路过境线建设项目,切实保障入园项目和企业生产建设需要。着力解决项目用地和环境保障问题,集中开展项目阻工专项整治。确保绿源3亿方高效液体切割气项目、芦则沟煤矿全面达产,冀东100万吨水泥项目启动建设,龙镇60万吨真空盐项目恢复开工。三是在做好做优上下工夫,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按照“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分步实施”的思路,全力实施历史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充分利用“千年古县”文化品牌,重点打造“一城(古城)两沟(高西沟、杨家沟)一洼(柳家洼)三庄园(姜氏庄园、常氏庄园、马氏庄园)”等景区。

    记者:您认为米脂应如何激发发展活力?

    杨志先:一要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注重搞好改革的整体设计,加强协调对接,吃透上级政策,总体谋划,协调推进。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突出抓好干部人事制度、财税分配体制、社会收入分配制度、党的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改革,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理念,避免因改革引发新的矛盾纠纷。二要打赢依法治县“攻坚战”。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按季举办“法治与道德”大讲堂,全面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道德水平。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县法院“新三三制”审判模式。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有效防控各类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发生。三要打赢改善民生“攻坚战”。以“双高双普”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验收为目标,健全完善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机制和第三方评价机制,全力打造过硬校长队伍。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彻底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县医院住院楼和急诊楼建设,确保年内主体封顶,完成沙店、十里铺卫生院扩建工程,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44个。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