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2014年反腐倡廉工作综述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芳荣 杜万红 时间:2015-04-09 16:08

    米脂县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全会精神,全面履行“两个责任”,促“三转”,纠“四风”、惩贪腐、抓教育、建制度,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两个责任”齐发力
  该县充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担责。及时召开了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制定出台了《中共米脂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印发了《2014年全县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将全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为六大项50小项,分别落实了县级负责人、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层层夯实了责任;县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与10个乡镇、3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办事处和66个县直部门单位分别签订了《2014年度米脂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完整链条,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县纪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全县相继召开了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党代会和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转”要求,强化执纪监督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定位,强化了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监督地位和职责。召开了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强化与司法机关、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打出“组合拳”,形成了查办案件工作的合力。
  正风肃纪抓节点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狠刹“四风”问题,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先后印发了《关于严明纪律狠刹节日不正之风的通知》和《关于构建纠正重大节日期间不正之风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坚决做到“五个严禁”:即严禁公车私用或违规借用公务用车,严禁使用公款或指使、默许下属单位安排吃喝、游玩等活动,严禁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安排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在探亲访友、参观旅游期间接受公款宴请和接待,严禁用公款为个人活动提供餐饮住宿等接待安排。重大节日期间全县除值法值勤外的112辆公车一律集中封存,集中拍卖超标公车16辆。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资金支付行为,推行公务费用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公款大吃大喝、公费旅游、公车私用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县纪委监察局在抓住重要节点严格督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实现了督查常态化。委局主要领导多次亲自带队督查,安排常委副局长带队定期或不定期分多路明察暗访。督查组成员深入乡镇部门、窗口单位、基层站所、餐饮娱乐场所,采取现场摄像的方式,重点检查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公款消费情况、节俭过节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党员干部执行工作纪律情况。共查处2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给予党纪处分7人,政纪处分2人,责令解聘1人,警示训诫14人。
  惩腐治贪“零容忍”
  该县纪委高度重视案件查办工作,将案件查办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查办了领导干部收受贿赂、腐化堕落、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等四类案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主要领导主动深入基层下访约访接访,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通了12388信访举报电话,利用《米脂县纪检监察网》这一平台,积极受理网络举报。要求各纪工委强化对归口部门的监督检查,积极查找发现案件线索;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查办违纪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要求审计、财政、计生等部门开展工作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和公、检、法办结的涉及干部职工的案件,及时报送县纪委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关于安全文明办案有关规定要求,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在县政府监察局重新规划了独立办案区,设置了标准谈话室,配套设备齐全,实行封闭式管理,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有效保障了安全文明办案。2014年,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到群众信访举报171件(次),初核149件,立案89件,结案8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受组织处理2人,警示训诫18人。
  廉政教育出实招
  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构建“不想腐”有效机制。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了一名党风廉政信息员,积极编写报送信息,及时宣传报道全县反腐倡廉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亮点工作,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察局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开通了《米脂县纪检监察手机报》,每周一和周五定期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廉政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并向省市纪委报送21篇优秀论文作品,其中有5篇作品获奖;成功举办了“廉政文化三秦行”走进米脂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杨家沟革命故居和李自成行宫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以及县财政局等12个廉政文化示范点为载体,多批次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其廉洁自律意识和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通过书写廉政标语、制作廉政公益漫画、播放警示教育电教片、开展会前学纪等方式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将廉政文化示范带动进机关,形式多样进社区,扎实有效进家庭,有声有色进学校,促进管理进企业,结合实际进农村。
  扎紧制度“铁笼子”
  全面推行了反腐倡廉五项制度,切实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是在城镇社区推行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县城镇5个社区全部选举成立了居民监督委员会,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民会议决策、居委会执行、居民监督委员会监督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二是推行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配备了信访举报专门工作用车,巡回下乡,主动接受群众投诉。三是在行政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推行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制度。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常规测评方式,对行政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政府行风进行测评,提高测评结果的客观性和公信力。四是在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推行查处案件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细化了协作配合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督查、结果研判、线索移送、问责惩处等机制,提高综合效果。五是建立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研判制度。出台了《米脂县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研判办法》,对全县10个乡镇、3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街道办事处、61个县直部门的领导班子和685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了作风研判,并在作风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作风建设研判制度,创新研判方式方法,建立干部作风档案,注重研判结果应用,有力推进作风建设。
  立足“三转”强自身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一是转职能突出主业。坚决从职能部门的业务工作中脱离出来,对参与的领导小组、协调小组、联席会议等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取消牵头和参与的协调议事机构59项,不再参与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理招聘、工程变更、政府采购等具体业务工作;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按照市纪委、市编办的要求,拟将党风室、执法室整合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增设一个纪检监察室,新成立网络信息室,将党群系统纳入派出行政综合系统纪工委的归口管理,实现对部门监督的全覆盖。二是转方式创新工作。加强与司法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对网络媒体关注的案件坚持快查快办、从严处理、及时通报,委局机关办案人员严守办案纪律,安全文明办案,案件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各纪工委主动出击,强化对归口部门的监督,主动介入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发现违纪线索及时报告;乡镇纪委履职尽责,狠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三是转作风树立形象。建立了每周一召开县纪委书记办公会,周二召开全体干部学习会制度,定期研究安排工作,认真学习提高素质;出台了委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了工作、财务管理、招待管理、车辆管理、文印管理、文件传阅、请销假、学习、档案管理等九项内部管理制度;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改学风、转文风、树新风,深入包扶村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