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现代特色农业成为致富“金钥匙”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赵美美 时间:2015-03-16 09:58

    今年,米脂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导向,大力发展壮大山地苹果产业,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业,力争让现代特色农业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在发展山地苹果产业方面,该县以实现农村现有居住人口人均1亩标准化山地苹果为目标,按照落实使用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原则,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龙头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流转土地,全年新建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2万亩。县政府将按规定使用好省级扶持苹果产业资金800万元,并整合发改、国土、水务、扶贫等涉农部门资金60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600万元,对流转土地发展山地苹果的大户给予奖补扶持。同时建立县乡领导包抓示范园责任机制,县级包乡领导包抓新建面积不少于300亩,乡镇主要负责人包抓面积不少于300亩,便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包抓面积不少于200亩。通过综合施策、县乡联动、合力攻坚,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山地苹果发展成为支撑农民富裕的第一大主导产业。

    农业基础是农业发展的关键。米脂县将重点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口粮田、小型水利重点县和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全年新修基本农田6000亩,新修加固淤地坝70座,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0平方公里,解决100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启动石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铺设供水管网12.5公里。同时大力实施“绿色通道”和“三化一片林”等生态林业工程,全年完成造林面积2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万亩。

    米脂是农业大县,但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零零散散,没有形成规模,农产品深度加工和利用还处在初级阶段。为此,该县将鼓励引导发展农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构筑保障有力的信息、技术、销售服务网络,提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还将引进扶持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龙头企业,围绕果品、畜产品、小杂粮等农副产品搞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该县还以高产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传统特色农业发展水平,全年计划发展小杂粮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万亩、红葱2.5万亩、设施蔬菜200亩。同时大力发展畜牧产业,鼓励发展“一村一品”,全县生猪、羊子、笼养鸡饲养量分别达到5.5万头、24万只、80万只。还将深入推进“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扶贫工程,全年脱贫6900人。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