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米脂县第八届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斌飞 李伟 时间:2015-03-10 08:57

 


 

 

    齐心协力谋发展、信心满怀促和谐。3月8号下午,政协米脂县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金龙大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共议米脂发展大计,同绘米脂美好明天。
  在会场,象征团结奋进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的正中央,鲜艳的红旗分列两旁,整个会场洋溢着热烈、隆重,务实、创新,民主、团结的气氛。
  中共米脂县委书记杨志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巨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高寒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政协主席马生光主持会议。
  会议应出席委员 182人,因事因病请假17人,实到165 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14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上,常庆武受政协米脂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2014年,县政协在中共米脂县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履行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具体如下:一、围绕中心工作,为米脂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二、聚焦热点难点,为改善民生谋实招、出实力。八届三次会议期间,县政协共收到提案70件,经审查立案58件(并案处理3件),占提案总数的82.9%。截止2014年年底,提案基本办结完毕,办结率96%。深入基层,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一是开展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义务写春联”活动。二是开展以科技宣传月为主题的“科技、法律、卫生”三下乡活动。三是开展以服务群众为主题的“政协委员慰问环卫工人”、“政协委员进社区入农户”和政协机关“三访五促”活动。三、突出团结民主,为促进和谐增共识、聚合力。四、开展路线教育,为政协事业转作风、夯基础。
  关于2015年政协工作,常庆武说:2015年是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的关键一年,也是县政协把握机遇、改革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发展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十七届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与要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敢于担当的勇气,不断增进改革共识,积极营造改革氛围,广泛凝聚改革智慧,为推动我县全面深化改革、为建设“生态美、文化强、百姓富”的新米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了为实现上述总体要求,常庆武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县政协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坚持广泛深入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在统一思想上凝聚新共识。加强学习是政协的优良传统,是保证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基础条件,也是政协提高协商民主质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米脂县委《实施意见》,在推进协商民主上迈出新步伐。政治协商方面,要进一步严格政治协商程序、规范政治协商内容和形式,解决好“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问题,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民主监督方面,要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推进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参政议政方面,要更加深入务实开展工作,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协建言资政作用。三、充分发挥政协特点和优势,在服务“三大目标”上体现新作为。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服务“生态美”目标。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文化层次高、知识面广的特点和优势,主动服务“文化强”目标。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竭力服务“百姓富”目标。四、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促进和谐上取得新成效。形成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加强与市政协和兄弟县政协的联系。五、加强自身建设,在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突出关键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找准切入点,努力提高工作标准。把握着力点,全力改进工作作风。
  会上,高辰开受政协米脂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2014年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2014年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共提出提案70件,根据《政协米脂县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所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查,共立案58件(并案处理3件),占提案总数的82.9%,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单位处理12件。截止去年年底,已基本办结完毕,办结率96%,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5.8%。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7件,占立案总数的29.3%;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8件,占立案总数的48.3%;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尚不能解决的13件,占立案总数的22.4%。对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已由承办单位向提案者作了详细的解释与说明。根据我县经济发展现状,委员们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园区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和人才聘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意见和建议,均得到重视和采纳。如委员提出《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融资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强对“预售商品房”审批和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委员们围绕环境保护、道路建设、城市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和谋划,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如提出《关于尽快打通断头路段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的提案》,《关于尽快解决背川污水排放及生活垃圾处理的建议》的提案。政协委员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推动发展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观点和思路,也都得到了较好的采纳。如《尽早实施大成殿抢救性维修工程,逐步恢复米脂文庙及书院的建议》的提案、《关于在米脂县城南、城中、城北各建一所标准化幼儿园的建议》。
  高辰开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县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市政协全委会和县委十七届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推动县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一)  以注重提案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提案质量直接反映出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水平。(二)以加强提案协商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三)以推进提案工作平台建设为手段,进一步提高社会监督服务水平。(四)以加大宣传力度为媒介,进一步扩大提案办理协商的社会影响力。
  高辰开最后在报告中指出说,全县经济社会已进入了一个关键发展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为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所有委员要在中共米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提案这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建设“生态美、文化强、百姓富”的新米脂做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今天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曹文波、刘绍金、刘焕、高登、魏国、冯继艳、朱云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县政协历届离任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参加会议的还有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省、市驻米单位的负责同志,县各界联谊会全体会员。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