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山圪梁梁竖起生态农业新典范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张锦国 宋欢 时间:2014-08-29 10:16

 


 

    “自从成立了园区,加入合作社之后,种植的规模扩大了许多,收入也翻了好几番。”一说起合作社,米脂印斗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就兴奋不已。近年来,米脂县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思路,抓龙头、建基地、扶大户,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

                           现代农业园区托举“富农梦”

    米脂县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拓宽发展思路,坚持布局优化、模式创新、科技成果应用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加工业,带动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富农增收目标。目前,县上已启动建设各级各类园区7个,其中省级园区2个(印斗、益农),市级园区2个(米脂婆姨、仁华),县级示范园3个(浩海、兴盛、益康)。
    笔者在印斗现代农业园区、吕翠林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看到,5-6个工人正在将成筐的西红柿贴标签装箱,今年刚开始承包建立合作社的雷站齐告诉笔者,自己主要种植西红柿、西瓜、芝麻香瓜三个品类,今年西红柿的行情还不错,批发1.3元/斤,市场零售最低能卖2元/斤,照这么算,除了能够收回初期投入之外还可以盈余四五万元。
    今年,印斗现代农业园区完成投资300万元,新建成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和品种展示区160亩、旱作农业高产示范区1000亩、山地红葱高产示范区500亩,完善了万吨有机肥厂生产许可登记、商标注册、并投入生产,加工生产恒源牌有机肥110吨。目前,园区已完成投资4128万元,实施了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引进专业合作社和企业6家,建成标准化养殖场一个、万吨有机肥加工厂一座、酱醋加工厂一个。园区有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研究园50亩、小杂粮标准化生产示范区1000亩、特色果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1000亩、山地红葱标准化生产示范区1000亩、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区800亩,并建成培训中心907平方米,其中农业展馆120平方米,配备了培训中心自动化办公设备,已累计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有效普及了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益农现代农业园区由核心区和示范辐射带动区两部分组成,建设年限3年,计划总投资8867.54万元。目前,该园区已完成投资2747万元,改扩建绿色饲料加工厂5600平方米,购置了复合饲料生产设备和运输车,改扩建蛋鸡养殖示范带动区的152个标准化鸡舍,新修排洪渠400米、道路700米,完成了供水、供电等工程。益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党建安告诉笔者,园区建成以后,养殖规模将达到150万只,年生产保洁鲜蛋能力达到2.88万吨,年产9万吨浓缩饲料、颗粒饲料,年产1.5万吨益农生物有机肥,实现年利润4554万元。那时候我们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使更多的农民增收。
    米脂县制定园区建设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三通一平”服务,整合土地、水利、农发、扶贫等农业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实施,引进一系列先进适用生产技术,实施了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积极探索“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竞争力。全县计划5年内,培育打造3个现代农业园区、10示范基地、100个示范点、1000个示范户。

                         给传统旱作农业装上“科技芯”

    米脂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旱作农业区,近两年来,米脂县把发展旱作农业、稳定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加强了旱作农业的政策、人才、科技、设施装备、服务和体制机制支撑,给旱作农业注入了全新的“科技芯”动力,不仅拓展了农业功能提高了农业效益,而且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今年,全县推广种植优质马铃薯达到15万亩、玉米种植7.8万亩、小杂粮种植20万亩。全县累计建设旱作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田7.5万亩,引进、示范、推广马铃薯、谷子、玉米等农作物新品种24个,配套推广了地膜覆盖、双垄沟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旱作农业集成技术。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要求,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全县获得无公害一体化认证的单位有18个,涉及小米、绿豆、马铃薯、苹果等13类33个农产品,共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8.4万亩,县上组织申报米脂小米绿色食品认证13500亩,申报红枣、桃无公害一体化认证3975亩,初步形成“有标可依、按标生产、凭标流通”的农业标准化。并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达到105个,合作社入社会员4200户,带动农户10232户,合作社成为农产品销售窗口、农业技术推广载体、农民互助合作脱贫致富桥梁。
    据统计,全县在万亩玉米旱坝地高产创建示范田和山地全覆膜双垄沟播种技术示范田,平均亩产量分别达到612.5公斤和678公斤,同比大田玉米亩分别增产13%、25%。示范区累计增产粮食4.41万吨,总增产值达1.15亿元,亩均增加产值153元。仅去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46.8万亩,粮食总产8.4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8109元。

                         “小”苹果做成“大”产业

    米脂县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全面深入调研后形成共识:把发展山地苹果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结束了米脂历来有特色产品而无主导农业产业的历史。米脂山地苹果种植,被省果业局确定为最佳优生区。全县拥有宜果山地面积达42万亩,加上生产的苹果色泽鲜艳,香味浓郁,果面清洁亮丽,被省上认定为陕西省优质苹果产业基地县。
    今年,米脂县已新建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15400亩、发展示范乡镇2个、新建示范村26个,使全县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2.4万亩。重新修订了《米脂县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和《米脂县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并调整了米脂县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年初召开了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安排部署会。并多次组织石沟、印斗、杨家沟、高渠等乡镇的乡村干部和果农代表500多人,赴渭南、洛川、宝塔区、安塞、延长等地观摩学习;先后邀请省、市10多位专家教授培训果农,提高了县、乡技术干部及果农的果园管理技能,培养起了一支过硬的县、乡、村“土专家”和技术明白人;同时将苹果产业发展列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建立了督促检查,绩效考核,严格奖罚的完善的监督激励机制。县上制定了山地苹果建设示范村、示范乡镇的具体标准,通过以奖代补对达到建设标准的示范村、示范乡镇分别给予不同奖励,对新栽果园每亩补助标准提高到500元,对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的示范园在项目申报上给予优先立项,逐步解决示范园水、电、路、库等基础设施建设。
    园区负责人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苹果栽植总面积12.4万亩,挂果面积7万亩,总产量可达8.5万吨,产值达到1.8亿元。仅苹果产业一项,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近1000元,果农人均纯收入达4850元。

                        打造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新经济品牌

    高西沟村位于米脂县城西北,距县城20公里处,全村126户、522人,总土地面积4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533亩;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3000.6元。
    近年来,高西沟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顺应回归自然、休闲养生的消费潮流,大力实施“发展绿色产业,打造旅游品牌”发展战略,着力发展以乡村民俗、人文资源、自然生态、林果园等为主题的休闲农家,取得了可喜成绩。截至2013年底,全村共发展休闲农家69户,休闲农业从业人数290人,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休闲农业年总收入850万元,休闲农家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000元。休闲农业已成为高西沟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高西沟村先后被中省市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中国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省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休闲农家明星村”等荣誉称号。
    为了拓展休闲农业功能,高西沟村坚持“不脱离农业、不脱离农民、不脱离当地特色”的宗旨,不断开发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着力建设以乡村民俗、人文自然、自然生态、林果商品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建立了高西沟休闲农业示范区,区内设有黄土高原水保生态展馆、松柏生态林观光区、标准化果园观光区、旱作农业种植示范区、人造梯田景观区、休闲农家窑洞、水上乐园、各种农作物资源展示区等景区15处;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培植具有特色鲜明的陕北民俗风情休闲农家69户。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达到了村容整洁、环境优美、道路硬化、水质达标、住宅民俗美观、村民生产生活方式明显改善,新农村建设的雏形初步形成。由此获得了“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中国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的称号。2010年与榆林羊老大旅行社合作,把高西沟休闲农业纳入了陕北旅游路线,为休闲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今,高西沟村坚持发展休闲农业,拉动了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年产几十万斤的瓜果、小米、绿豆以及牛、羊、鸡肉,不出村就销售一空。高西沟人民的生活和社会各项事业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用群众的话来概括就是“柏油大道贯全村,绿树成荫路灯明,户户路院全硬化,干净集水没麻哒,玻璃窗子油漆门,刮白窑洞地板亮晶晶,劳动回家冲个太阳澡,小病疲劳一身轻”。当地村民告诉笔者,现在高西沟村休闲农家经营户已把冰箱、洗衣机、电脑作为必备家具,网上搞农业购销、出门开汽车已成为高西沟村的时尚。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