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五大建设描绘新蓝图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榆林日报 时间:2014-08-11 10:34

    在米脂县12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打一口盐井,就能获得每平方公里2.2亿吨纯盐,可见盐业资源的丰富。多年来,该县紧紧依托当地盐业资源,加快推进以陕西金泰氯碱化工公司为主的盐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使得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一直走在南部县前列,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与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有力抓手。
  思路决定出路。米脂县盐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目前已完成了园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坚持“做大一批,提高一批,新上一批”的原则,大力培植“龙头”、“骨干”和“特色”企业,加快建设东山梁载能工业区、张家湾盐化工业区、姬家峁盐化工及天然气开发工业区、官庄物流园区、高二沟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区等五个片区,确定了“龙头”企业引领和循环经济、绿色制造、物流园区、农副产品等发展的“蓝图”。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2亿元,完成征地4200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目前入驻项目11个,主要有金泰氯碱一、二期25万吨聚氯乙烯项目等重点项目。
  发展盐化工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该县利用“金泰氯碱厂”和“长庆天然气处理厂”带动、打造一批具有本土资源优势的“骨干”企业,进一步巩固盐、气资源综合开发、相互支撑的产业集群框架,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园区遵循资源“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发展思路,在已有金泰氯碱、冀东水泥、唐山三氯氢硅项目产业链条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打造多晶硅、双氧水、二硅酸钠、PVC双壁波纹管等氯碱下游产品。同时,着力建设张家湾盐化工业区。
  坚持绿色制造方向,促进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园区内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园区企业废水、废气、废物集中处置,做好园区环境绿化。加强入园项目的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同时提高企业入驻门槛,明确项目准入条件,尽量不考虑能耗大、用水多、污染大的项目,优先引进液化天然气这些收益高、污染少的工业项目。未来,园区将编制切实可行的天然气利用总体规划,全力扶持绿源、西蓝、王成商贸等企业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努力打造我市“南六县”LNG产业基地。
  打造高端运输产业,大力推进物流园区建设。打造形成以盐化工、医药及医疗器械、建材、汽贸四大专业物流为主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培育大型物流企业,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运作加速发展物流业,重点在县内现有较大规模的营销企业中培育若干家集贸易、运输、仓储、信息、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大型物流企业,并通过招商引进一批现代物流企业。

    依托本土优势资源,走出地方特色品牌之路。依托高二沟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区,大力发展“米脂小米”特色产业,提升本土服装品牌,努力打造机械装备制造、有机农副产品加工和高品质小杂粮生产基地。积极促进服装加工产业,强化配套服务和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品牌的带动效应,全力扶持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全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五大建设描绘新蓝图□本报记者马龙通讯员杜芳荣刘斌飞米脂县盐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米脂高效液体金属切割气项目。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