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让困难群体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芳荣 刘斌飞 时间:2013-01-11 08:53

    2012年,米脂县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从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加快实施民生工程,让困难群体共享发展成果。

城乡低保暖民心

    米脂县城乡低保工作围绕“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动态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全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加强城乡低保的整顿工作,加大年检工作力度,规范低保程序。同时,提高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该县还全面开展城乡医疗“一站式”服务,对五保对象合疗报销后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给予100%的救助,城乡低保对象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给予50%的救助。

    目前,全县城市低保对象达到3805户6647人,农村低保对象达到22526户29406人;全年共发放城市低保资金1983.17万元、农村低保资金2606.66万元;下拨五保供养资金661.95万元;救助城市困难群众2697户,发放救助金28.89万元;救助农村困难群众600户,发放救助金30万元;下拨城市医疗救助资金70.29万元,救助对象201人;下拨农村医疗救助资金1094.96万元,救助对象3074人。

社会救助抚民心

    该县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包括灾害应急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多种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共下拨解决春荒期间困难群众生活救灾资金264.1万元;发放救灾棉衣650套、棉被520块;发放资金159.3万元,对全县108户因灾倒房进行重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8人,投入资金6.3万元。

    该县还对县中心敬老院和乡镇敬老院生活条件进行改善,县中心敬老院组建医务室,新建猪圈、鸡舍、菜窖,添加厨房设施,利用院内空地种植蔬菜,保证了敬老院老人吃上放心菜。

优抚安置得民心

    2012年,米脂县加大优抚安置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优抚对象生活困难、医疗保障、技能培训等,为群众送去温暖、送去关怀。全县共下拨年满60周岁农村籍军队退役义务兵养老补助资金20.10万元,“解三难”资金61万元;对老复员军人及六十、七十、八十年的农村籍退役士兵1791人进行一次性生活救助,发放救助金113.62万元;下拨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资金52.68万元,救助优抚对象584人;对129名待安置人员进行安置。投入资金17万元,对118人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及时给2011年入伍的120名义务兵发放优待金71.348万元,为2010年入伍的40名城镇义务兵发放优待金80万元,为农村籍义务兵发放优待金68.43万元。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