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续修《米脂县志》工作启动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春 时间:2012-12-05 21:27


 

    12月5日,我县召开了第二轮续修《米脂县志》(1990--2011)启动大会暨《米脂人物》赠书仪式。县长温江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建国,县政协副主席毕华勇,县史志办主任艾有为以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市驻米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县委副书记高苗主持会议。
    会上,高登安排部署了我县第二轮《米脂县志》编纂工作。此次续修《米脂县志》主要收录1990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全县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真实资料,尤其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活动等相关的珍贵资料。将分为准备工作、资料收集、初稿编写、审稿出版、和完善图、表、录、照,完成三级送审,按时出版五个阶段进行。
    温江城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并就如何搞好全县第二轮志书编纂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上认识做好县志续修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编修县志是认识过去、服务现在、开创未来的千秋大业。现在拟将续修的第二轮县志所涵盖的20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20年,是我县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20年,也是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团结拼搏,不断取得新跨越的20年。真实、准确、全面地记述这20年的发展历史,既可以为后人留下这段历史发展的详细记录,也可以巨大的发展变化,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还可以通过深刻总结这20年发展的经验教训,为米脂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借鉴和服务。
    二是树立精品意识,确保志书质量。他指出,志书具有“存史、资治、教化”的功能,质量是志书的生命和价值所在,所以编纂工作中要切实做到 “真”(真实反映历史)、“实”(资料翔实)、“严”(严格把关)。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找准正确记述主题,真实记述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亮点,在浓墨重彩地写好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写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逐步健全的历程,写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展开和具体效果。各级各部门在修志过程中要建立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和志书质量责任制,做好志稿评审,严格执行审查验收制度,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和重大史实关。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方志委组织、各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做好《米脂县志》的续修工作。要坚持做到目标责任、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工作机制四到位。要切实把《米脂县志》的编修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实施过程中,各级各有关部门行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并指定一位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协调解决修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工作进度。要按照史志办制定的具体工作方案,做好工作安排,做到步调一致,抓好修志工作的每个环节,督促本部门、本单位有关人员做好资料的收集、初稿撰写、稿件的修改等工作。同时,县财政每年要划拨专款资金,确保修志工作顺利开展。

    会上,县史志办主任艾有为宣读了米脂县人民政府关于征集《米脂县志(1990-2011)》资料的通告。与会领导向县档案局、图书馆、米脂中学等单位赠送了旧版《米脂县志》和《米脂人物志》。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