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追赶超越的保障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孙学富 时间:2018-01-17 14:32

实现追赶超越的保障
米脂县盐务管理局-----孙学富
  

    省委出台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我们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引领经济新常态,奋力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制度保障。当前,米脂县正处于实现脱贫摘帽、建成全面小康的重要时期,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要认真落实“三项机制”,把从严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相结合,引导广大干部卸下精神包袱,心情舒畅地大胆作为,心无顾虑地勇于担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发展“加速度”。
  一、聚焦“三个领域”,强化鼓励激励
  鼓励激励的目的,是传导压力、增添动力,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要聚焦年度目标考核、脱贫攻坚绩效,坚持以实干论英雄,综合运用评优评先、考核奖励、提拔重用等手段,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简而言之,就是做到“三个有”。一是政治上有地位。严格按照选拔重用的5个方面情形,对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优先选拔重用,尤其是对基层一线的优秀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坚决不让干事创业的人吃亏,形成重实绩、重实干的正确用人导向。二是精神上有荣誉。坚持以评优树模推动争先创优,对工作优秀、业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授予称号,将其作为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和宣传报道,营造学习先进、尊重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荣誉感和责任感。三是物质上有实惠。建立适当的奖金奖励机制,对考核优良、进步明显、普遍公认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形成干得好得实惠、干得差受惩处的良好机制,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
  二、保护“三敢群体”,合理容错纠错
  容错纠错的目的,是打消干部的思想顾虑,促使各级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心情舒畅地担当作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述,树立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也是政绩的思想,突出保护敢想、敢干、敢闯的“三敢群体”,强化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一是为敢想的人“开绿灯”。科学甄别《办法》规定可以容错的11种情形,准确把握好共性特征,即:因工作创新、主动作为出现的错误和失误,不能有任何私利掺杂其中。只要符合这一条,就旗帜鲜明地“开绿灯”,既给机会、又给舞台,引导干部打破常规、竞相作为。二是为敢干的人“鼓足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服务群众中大胆履职、主动作为,对敢闯、敢冒、敢想、敢试的单位或个人,属于《办法》规定4个方面情形的要免责或减责,解除后顾之忧,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三是为敢闯的人“兜住底”。准确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界限,真正把严格执纪与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统一起来。健全纠错改正机制,完善澄清保护机制,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约谈、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方式,及时纠正偏差,规避失误,防止小错变大、错上加错。
  三、畅通能上能下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能上能下,要点在“下”。坚持容错免责与懒政追责“双管齐下”,进一步加大政务督查力度,健全和完善政策落实的责任机制、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常态化的督查问责机制,让庸政懒政怠政者无处藏身,把不善为、不敢为、不会为的干部“揪下来”。

 

返回追赶超越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