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螃蟹’”吃出“大味道”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4-18 09:30

本报记者 李狮

    目前,榆林金属镁产量占全国年产量的50%左右,约占全球年产量的四成,并在短短数年间跻身全球金属镁产能第一大市。但由于全市近50家金属镁企业基本都只生产原镁镁锭,处于产业链低端,环保压力大,市场竞争力弱,严重影响相关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有鉴于此,我市提出了“打造千亿级镁铝产业集群”的口号,发展主要目标就在于不断延长金属镁产业链条并向高终端迈进,全面提升榆林金属镁产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建成金属镁第一强市。以此为背景,神木市东风金属镁有限公司(位于神木市锦界工业园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年产5000吨镁合金压铸件、汽车和自行车轮毂的转型项目,不仅成为全市金属镁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把“小‘螃蟹’”吃出“大味道”,为全市金属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作了很好的示范。

    “将原镁加工成电动车轮毂,附加值是原镁的3倍以上。”该公司总经理赵刚随手拿起公司生产的产品说,900克重的电动车轮毂市场价超过了40元,同样重量的镁锭价格仅10余元。

    据了解,目前神木东风镁业已基本形成利用煤焦化制兰炭和煤焦油产生的焦炉煤气生产金属镁,用富余煤气和余热发电,用兰炭及焦炉煤气所发的电力冶炼硅铁,用硅铁、自发电力及煤气冶炼金属镁,用金属镁及自发电力生产镁合金及压铸件、各式轮毂等的循环经济模式,真正将所有原材料价值全部“吃干榨尽”,不仅有效降低了各环节生产成本和环境污染,更赋予企业产品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希望我们企业的成功,能够为业界提供一定的借鉴,由此推动全市金属镁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赵刚希望全市的金属镁生产企业能够通过深加工提升行业竞争力,在更大的市场中获得与产量相匹配的行业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

    此外,神木东风镁业还顺应汽车轻量化趋势提前布局,成立神木利臻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今年启动年产5万吨高端型材挤压、锻造轮毂制造及交通装备轻量化项目,重点生产汽车配件产品。项目建成后,不仅该企业年产的2万吨原镁可全部实现深加工,还能消纳神木、府谷两地的3万吨金属镁。“想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创新转型,始终站在产业发展前沿,生产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赵刚说。

    从神木东风镁业的成功案例中不难看出,榆林千亿级镁铝产业未来可期。
 

返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