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治沙英雄牛玉琴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4-17 09:30

本报记者 郝彦丰

    出席各类会议或接受采访时,总喜欢穿一身红色的呢绒服,且16年都是如此。这是全国治沙英雄牛玉琴留给人们的印象。

    “您为啥特别喜欢穿红衣服,是同一件吗?”4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70岁的牛玉琴有些不好意思,随后笑着道出其中的缘由。原来,2004年市人代会召开前夕,作为市人大代表的牛玉琴专门去县城的一家裁缝铺做了这件衣服,选择红色是因为代表喜庆,买布料和缝制费总共花了48元。

    令牛玉琴记忆犹新的是,她曾有过多次“借”衣开会的尴尬经历。

    因治沙造林成绩突出,牛玉琴常常被邀请到西安、北京甚至国外开会领奖,却没有一身像样的衣服,带她参会的省市县妇联领导往往脱下自己的衣服让牛玉琴穿。有一次,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需要去北京开会,省妇联的一位领导见其衣着虽干净却破旧,就把自己的一身新衣服给牛玉琴穿上。开会结束后,牛玉琴心怀感激之情要还衣服,这位领导坚持不收,说这件衣服是送给她的。

    “我们多次劝她再买件新的,但她总说衣服没破,还能穿,坚决不让买。”如今已接过牛玉琴治沙造林“接力棒”的三儿子张立强说,每次去参加会议才穿这件衣服,一回家就换下,家人都称这件红衣服是“开会服”,这一穿,就是16年。

    给自己舍不得买新衣服的牛玉琴,帮助别人时却很大方。当植树造林有了初步经济效益时,她没有拿钱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却选择了造福乡亲。从1991年到2009年,牛玉琴先后筹集和争取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在镇村办学校、铺油路,为群众通水通电、安装通讯设备,还搞扶贫移民、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自1985年承包万亩荒沙以来,牛玉琴用柔弱的身躯和坚强的毅力治沙造林11万亩,使当年的不毛之地变为现在的“人造绿洲”。与此同时,她走过了一条用“荣誉”铺筑的道路,当过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共十七大代表,先后荣获联合国“拉奥博士”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治沙英雄等87项国内外大奖,是目前我国获奖级别最高、次数最多的农民。

    “头上的荣耀光环越来越多,而心中最初的信念与身上朴素的本质从未改变,这件已穿了16年的红衣服即为例证。”采访结束时,有记者这样夸赞牛玉琴。
 

返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