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烯烃终端化的延长实践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4-16 10:27

本报记者 李狮

    在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2018年,以市场价购买煤炭的煤化工企业年净利润达到13.6亿元,这是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煤制烯烃项目创造的煤化工产业奇迹。

“这么好的效益得益于企业始终坚持依靠科技创新,走能化产业终端化道路的结果。”4月12日,该公司生产部副经理谭光甫一语道破成功的秘诀。

产工艺世界一流

    2014年建成投运的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采用了14项国内外先进技术,实现了传统煤油气化工三种工艺技术的深度耦合,开创了资源清洁转化和化石原料生产多元化的新途径。这是业界对该项目的一致评价。

    “项目开创了资源清洁转化和化石原料多元化生产的新路径,对我国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绿色低碳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谭光甫介绍说。

    在2016年,在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的中国两院多名院士专家鉴定会上,院士们认为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尽管生产技术世界领先,但在技术创新上该公司一直没有停步,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研发“高端化、定制化、差异化“产品,通过“成果引进、市场协作、自主研发”三种研发模式,大力发展聚烯烃新产品研发。2018年开发生产新牌号产品13个,生产“三化”产品35.82万吨,增效2.3亿元。

    2019年1月,该公司成立专门的产品研发中心,深挖聚烯烃中心各装置生产潜能,始终保护产品市场竞争力。目前,已完成9个新牌号立项工作,5个新产品已成功产出,4个新牌号正在进行相关技术储备。

绿色发展贯穿全过程

    绿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该项目从一开始就将低排放、高转化的煤化工绿色发展作为追求目标。

    据了解,该项目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合成甲醇专利技术。通俗地讲,就是利用煤和天然气混合制甲醇的技术,有效弥补了传统单一煤制甲醇“碳多氢少”和单一天然气制甲醇“氢多碳少”的不足,达到碳与氢的最佳配比,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

    据统计,该项目与传统煤制甲醇相比,能源转化效率提高16.88%,碳资源利用率提高17.74%,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60.38%和59%,废渣减排61%。生产1吨甲醇综合能耗和水耗分别降低15.5%和70.33%。

    另外,该项目率先在现代煤化工领域实现废水“零排放”,废水中的部分盐得到再利用,解决了能化企业高浓盐水难处理的瓶颈问题。

国内最大烯烃基地将建成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煤制烯烃项目,已经将煤化工产业链基本延伸到终端,烯烃的下一步就是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所需的各种塑料制成品。

    先进的生产技术、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可观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强大动力。

    2017年9月,延长石油靖边能化园区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破土动工,这是延长放大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丰富产品结构,做优做强烯烃产业的战略举措。

    该项目总投资140多亿元,有望今年年底建成,明年投产,聚烯烃产能将达到180万吨/年,届时靖边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烯烃生产基地。
 

返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