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为群众生命健康建起“安全网”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4-16 10:15

    新中国成立初,定边县医疗机构少,医疗设备简陋,医疗技术水平低下,人们的健康卫生观念尤为落后。经过70年的发展,定边县的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如今有12个县级直属卫生计生单位、30所乡镇卫生院、224所村卫生室、6所民营医院以及43家卫生诊所。同时,该县已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县镇村“一体化”的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有效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构建城乡养老,推进医养结合

    “当时的场面热闹而感人。两位老人因敬老院结缘,成就了一段佳话。”定边县中心敬老院副院长李鹏飞至今还对2016年3月30日那天的事记忆犹新。那天,一对年过花甲的老人在敬老院工作人员、其他老人以及几十位爱心人士的祝福声中,胸戴红花,满面笑容,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开启了一段新的幸福生活。

    女方夏玉莲老人早年丧偶,没有子女,由于眼睛不好,生活很不方便。男方付海青老人从小是孤儿,一直没结婚。

    2015年住进敬老院后,善良勤快的他了解到夏玉莲眼睛不好,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主动帮助夏玉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来二往,两人慢慢产生了感情。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两位老人亲戚们的支持下,年过六旬的他们,结为连理,决定一起终老在敬老院。

    定边县中心敬老院始建于1982年。因扩建发展需要,2016年5月,搬迁至靠近县城的盐场堡镇西梁湾村,现已入住院民126人。目前,院内设有双人标准间、餐厅、医务室、活动室、电子监控系统等。宿舍配置有数字电视、独立卫生间、床、衣柜、暖水瓶等生活设施设备,全方位为入住的“五保”老人提供吃、穿、住、医、娱乐等服务。

    “我来这里一年半了,住得很安心。”今年78岁的吴桂兰笑眯眯地说,她原是定边县白湾则镇张山村村民,2017年9月份来到敬老院与这里的老人们一起生活。

    近年来,定边县着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推广医疗联合体和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福利事业,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和60个农村幸福院,大大提高了“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率。同时,将城乡低保月补差标准分别提升到600元和300元,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标准达到10万元。还建设了老年大学、老年公寓、颐年苑活动广场及配套设施,将全面推行居家养老社区服务。

打造专科建设,优化医疗资源

    2008年,定边县人民医院成立了血透室,先后投资500余万元,现拥有15台血液透析机、2台二级反渗水处理机、2台CRRT。能开展血液透析、血液灌流、血液过滤技术、床旁CRRT,用于救治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药物中毒等患者,每年收治患者达6000余人次。

    此外,为了方便县域康复患者的就医需求,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县医院于2015年投资1200余万元建立了康复医学科。目前,科室功能齐全、医疗设备先进、亚专科设计全面合理,以神经康复、肌肉骨骼康复、脊髓损伤康复为学科发展方向,并行发展疼痛康复、老年康复。

   “我们目前的优势主要有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治疗、物理治疗等技术,可帮助脑血管意外、脑外伤等所致的肢体功能障碍,脑瘫、智障、自闭症患儿,常见的周围神经损伤等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疼痛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孙哲说,他们每年接诊患者70余人次,康复有效率达到60%以上。

    截至2018年底,定边县级医院就诊率提高到80%以上,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

提升中医水平,惠泽广大群众

    中医养生保健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和群众基础。走进定边县贺圈镇卫生院,院内流溢着浓浓的中草药味儿,不大的院落却收拾得干干净净。

    “平时每天都有上百人来国医堂看病就诊,多是一些常见多发的颈肩腰腿疼痛病,我们通过艾灸、推拿、按摩等中医技术帮助患者解决疼痛问题。”院长武志龙介绍说,卫生院起步晚,但是发展较好。2017年,卫生院按照“突出特色、错位经营”的思路,筹资130余万元新建了600平方米的国医堂,开设了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等9个中医科室,业务工作也从拔罐和温针灸两项业务发展到针灸推拿、原始点按摩、微波治疗等30余项中医特色服务,接诊量从年均不足50人发展到目前年均接诊3.2万人以上,影响远近闻名。

    定边县积极借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中省市鼓励扶持中医院事业发展机遇,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在条件较好的乡镇卫生院建设中医馆(国医堂),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不断完善中医药基层设施建设,着力营造中医文化氛围,普及中医适宜技术,打造中医特色项目,开展中医特色的养生、预防、保健、康复、治疗工作,引导群众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构建中医特色“未病先防”体系。
 

返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