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铺好路,搭好桥,筑好巢”让人才“活水”滋养田间地头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9-07 08:39 字体设置:
今年来,米脂县着眼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不断完善人才引、育、留举措,把招才引智与培育本土人才相结合,千方百计吸引人才回村、乡贤回归,让人才“活水”奔流在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为人才返乡“铺好路”
米脂县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实施办法》《米脂县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对在外人才以及全县农村实用人才进行摸底,全面摸清人才情况;建立米脂县在外人才及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采取“清单式”管理模式,精准对接乡土人才需求;设立在外米脂籍人才联络办,街镇建立乡土人才工作联络站,积极对接回乡人才,为服务乡村振兴人才提供“沃土”。

多措并举优化环境——为引进人才“搭好桥”

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米脂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携手建立陕北地区首个研究生实践基地,柔性引进农业专家教授团队;依托农业专家人才工作站,组建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专家团”,以挂职兼职、技术咨询、专家工作室等方式,共引进各类专家人才63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立足乡村人才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优先推荐优秀乡村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今年村级换届后,全县村级党支部书记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等乡土人才的占比超过80%,较上届提升20个百分点;同时实现年龄大幅下降,学历大幅提高,全县村“两委”班子年龄平均下降了9岁,大专以上学历提升10个百分点。

全面拓宽培育渠道——为乡土人才“筑好巢”

该县采取农民“点菜”、专家“下厨”模式,聘请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依托实践基地,定期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为上千名种养大户发展难题“把脉开方”;采取“专家组团”模式,组织全县专家人才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活动,引导上百名各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让需求与服务实现“靶向对接”;采取“乡土人才+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产业,逐步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同时,每年开展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活动,定期为乡土人才发放津贴、提供技术指导,真正把乡土人才当作“金疙瘩”,进一步激发乡土人才活力。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和挖掘农村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引导他们发挥自身特长,真正实现“培育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产业”,凝聚起乡土人才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