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推进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2-28 09:58 字体设置:


   从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到年收入10万余元的养牛大户,米脂县城郊镇刘家湾村村民刘云云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彻底摘下了“贫困帽”,实现“逆袭”。

   今年39岁的刘云云,因妻子常年患病且需要人照顾,导致无法外出务工,生活陷入困境。2018年,镇村干部鼓励支持刘云云发展养牛产业,并推荐他从米脂县人社局申请了精准扶贫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用来扩大养殖规模。看到了希望的刘云云干劲儿十足,经过他精心饲养,奶牛个个长得肥壮,目前存栏16头,去年收入达10万余元 。“如今有帮扶好政策,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摘掉‘穷帽子’。”刘云云笑着说。

   近年来,米脂县围绕“创业带动扶持、转移就业拓展、职业培训提升、技工教育赋能、人才智力支撑、社会保险保障”六项工程,创新拓展就业创业扶贫措施,为全县贫困户“拔穷根、扎富根”提供了有力保障。

“社区工厂”——稳得住 能致富

   家住城郊镇周家沟村的贫困户李维宁,因丈夫意外摔伤致残,失去劳动能力,儿子上大学的费用更是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李维宁一直想学一门手艺贴补家用。去年8月,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李维宁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学会了操作缝纫机,顺利在社区工厂——米脂县黄河服装厂上班。

   “我现在的岗位是机工,去年八月份进厂培训了十几天,就能上手操作了。现在技术越来越熟练,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再加上每年3000元的劳务补助,比起以前务农、打零工的收入多了不少。”李维宁告诉记者。

   黄河服装厂以制作羊驼毛防寒服为主,年产量20万件,年产值达2150万元,现有员工8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名,2018年被确定为米脂县扶贫社区工厂,2019年被授予“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

   今年8月,该服装厂又新建了分厂,生产车间面积达2000平方米。新招用工人60名,其中贫困户劳动力35名,保证就业人员人均收入达到每年2万元以上。该服装厂董事长牛随波表示,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建,后期将为更多贫困家庭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为深入推进就业扶贫、扩大就业增收,米脂充分发挥各项就业补贴政策,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在全县范围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就业扶贫项目,走出一条具有米脂特色的就业扶贫工作新路径。

   “我们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创业人员,在镇村或社区创办的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在10人以上的生产加工型工厂或加工车间,认定为社区工厂。”米脂县人社局副局长苏海斌介绍,社区工厂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并对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超过其员工总数三分之一的工厂,还按标准给予一定的场地租赁费和水电费补贴。

   2015年以来,米脂县就业创业脱贫办公室共认定6个社区工厂。截至目前,社区工厂稳定在岗贫困劳动力105人。2018年以来,认定3个“贫困劳动力就业示范基地”,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70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米脂紧密结合贫困群众生产实际和发展意愿,在摸准企业需求、掌握在家贫困劳动力情况的基础上,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掌握就业技能,或自主创业,或引导就地就近就业,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

   此外,认真组织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近年来,共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3088人,真正做到以培训促就业、以技能惠万家。组织开展“千校”行动,即适龄贫困户子女就读技工院校,给予就读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贴每人3000元。

特设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变成“月薪族”

   12月15日,银州街道办折家坪村村民李志金,刚吃完午饭就来到村里的定点路段,开始清扫、保洁。“我每天早上7点多就出来打扫卫生,干完活再回去忙家里的营生,里外不误事。”李志金曾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贫困户不是啥光荣的事,总不能永远等着政府救济,要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李志金迫切希望早日摆脱“贫困户”身份。2018年10月,他主动申请了村庄保洁员特设公益性岗位,每月可收入600元,随着两个女儿大学毕业均已参加工作,极大地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李志金于2019年8月终于圆了“脱贫梦”。

   为破解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近年来,米脂依托各级政府和部门,分渠道、分种类开发技能需求低、距离家门近的公益性岗位,诸如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等,岗位补贴每月600元。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公开招聘的步骤,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一定程度保障了“三无”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和收入。

   目前,在全县各街镇开发的特设公益性岗位中,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679人,开发公益专岗26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26人。此外,通过公开招聘市县两级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116人。通过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模式,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硬任务。米脂高度重视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和政策兑现工作,2016年,该县将60岁以上贫困人口4993人纳入养老统筹,从2018年1月起,由县人社局每年为其代交50元保费,3年来累计代缴5513人共计27.565万元,目前,人均养老保险金已增长至150.5元/月,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了100%。

创业扶持——“贷”来生活新希望

   今年51岁的苗军是城郊镇苗家坪村村民,2016年,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刚开始,苗军先是在周边打零工,赚点零花钱补贴家用。后来,苗军萌生了养羊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2018年,他从米脂县人社局申请了精准扶贫创业担保贷款8万元,从前期筹备到办理手续,两年时间,苗军把自己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变成了存栏90多只的养羊场。“光等着政府的帮助远远不够,要自己想办法创造一些经济来源,养羊场是我脱贫致富的开始,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苗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贫困户劳务收入,米脂充分运用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扶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共扶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218人,并给予符合条件的104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共32万元。

   同时,不断创新帮扶措施,增加脱贫资金投入。2017年,该县在全市率先出台了《米脂县精准扶贫劳务补助实施办法(暂行)》,积极鼓励贫困户在县域内的果园、民营企业等地务工,在获得务工工资收入的基础上,该县又以政策性劳务补贴的方式,努力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劳务补助资金3493万元,补助14257人。

   “下一步,米脂计划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各项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全力以赴稳就业、助脱贫、促增收,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创业一户、带动一方’的就业扶贫工作目标,确保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扶贫全覆盖。”苏海斌表示。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