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与中华文明史“同龄”的5000岁古树,如何保护?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17 12:47

全国有5株5000年树龄古树,全部位于陕西

养护复壮同时,对黄帝手植柏、仓颉手植柏等古树的扩繁试验和太空育种也在开展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付瑞霞

古树名木是活文物。

一般来说,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大树即为古树,名木则是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景观与科学价值或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2015~2021年)结果显示,我国共计在册的古树名木达508.19万株。

其中,全国有5株5000年树龄古树,全部位于陕西。它们分别是黄陵县的黄帝手植柏、保生柏、老君柏,白水县的仓颉手植柏和洛南县的洛南古柏。

这些与中华文明史“同龄”的古树,见证沧海桑田,镌刻文明印记。近年来,古树保护管理理念、模式、手段创新,结合“健康体检”、养护复壮、扩繁保护等过程中的科技力量,让古树焕发出勃勃生机。

参天五千载

轩辕黄帝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黄帝崩,葬桥山”。黄帝陵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巅,而在桥山山麓的轩辕庙院内,有一株柏树,相传为轩辕黄帝亲手栽植。

其名为黄帝手植柏,又名轩辕柏。

黄帝手植柏如今树高19.4米,胸围8.58米,地围11.3米,树冠面积190余平方米。7个人手拉着手,都抱不拢它的树干。当地人用谚语“七搂八拃半,圪里圪瘩不上算”来形容它的粗壮。

保生柏离黄帝手植柏不远,位于轩辕庙西前院保生宫旧址。它是元代保生宫火毁后的唯一“幸存者”。其树体纹理斑驳,诉说沧桑之变,枝干遒劲,彰显生机活力。

“东枝似龙爪、南枝似龙头、北枝似龙尾”的老君柏,距离轩辕庙约30公里。据传,汉武帝刘彻北征朔方,得胜而归,在桥山祭祀轩辕黄帝后,闻古商道葫芦河畔有“老君神庙”,香火旺盛。汉武帝遂前往焚香祭拜,将庙前古柏赐名“老君柏”。

仓颉手植柏和洛南古柏都与仓颉的传说相关。与黄帝同时期的仓颉“始制文字以代结绳之政”。根据白水、洛南两地的地方志和民间传说,仓颉生于白水,造字洛南。仓颉手植柏位于陕西省白水县仓颉庙内,洛南古柏则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洛南县,相传是仓颉在洛南任职时种下。此外,两地还有不少关于仓颉的历史遗迹留存。

“古树年龄测定仍然是世界性难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古树名木保护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忠表示,树龄测定可以通过年轮或者同位素等测得,但是相关方法很难应用于古树年龄测定。“一是取样可能会给古树带来损害,再一个,古树达到一定树龄以后,树干会中空,无法提取芯材进行测定。”

赵忠说,实际工作中主要依靠文献资料、历史传说和民间访谈,通过查阅地方志、族谱、历史名人游记等,判断古树年龄。在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中,5株5000年古树树龄,都由这种方法判定。

黄帝手植柏 陕西省林业局供图

古树焕新姿

“古柏参天黄帝陵,苍烟缭绕晓风轻。”桥山之上,万余株古柏苍劲,映衬之下,黄帝陵更显肃穆庄严。

千百年来,谒陵人、护陵人和当地百姓在黄帝陵及周边大规模种植柏树。目前,黄帝陵古柏群占地3000多亩,共有古柏8万余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柏3万余株。这是我国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人工种植古柏林。

黄帝陵管理局护林科科长李小军说,为更好延续对黄帝陵古柏群的保护,黄帝陵管理局成立专门管护队伍,以防火、防盗、防雷、防病、防虫、防老化6方面为核心开展保护。建成20公里消防管网、5公里防火墙,并全面覆盖视频监控系统。

黄帝手植柏和保生柏是黄帝陵古柏管护的重中之重。“我们通过透气铺装、树洞修补、区域防雷、土壤改良等措施,有效改善了古柏的生长条件。”李小军举例说,古柏根部怕积水,所以,黄帝手植柏、保生柏的树根附近设置了通气渗水排水管,下雨天不至于水分过量。另外,两棵古柏表土覆盖了有机木屑,可以保墒、防尘、保证土壤透气性,还能预防杂草、藤蔓等与古树抢水抢肥。

仓颉庙古柏群也是全国知名的古柏群。包括5000年树龄的仓颉手植柏在内,白水县仓颉庙内共有48株古柏,树龄均在千年以上。

这里的每棵古柏都有“监护人”。仓颉庙景区管委会联合白水县林业部门,对庙内古柏挂牌,注明其编号、保护级别、养护责任人等。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扫描牌上二维码,跟踪了解古树更多信息。

常态化浇水、施肥、生物防虫害外,扩大树盘范围促进植物根系呼吸、设置木质防护围栏等措施,为仓颉手植柏提供了有效保护。

“过去在古树名木保护中存在一些误区,不知道树要什么。比如,在树基周围建水泥围栏、水泥树池,在周围地面铺水泥等,会影响古树生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永祥说,近年来,古树名木管护理念和水平逐渐提升。

科技赋新机

林业科技发展为古树名木保护带来新机遇。

康永祥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利用TRU树木雷达技术,可以对树干内部及地下根系进行无损检测,从而准确判断树木健康状况,为古树高效保护与复壮提供依据。

2023年5月,陕西省组织专家利用TRU树木雷达技术等无损检测手段,对5株5000年古树进行全面“体检”。研究人员对比黄帝手植柏2017年、2023年检测数据后发现,其新枝生长量增大,枝叶更加稠密,地下根系活力有所恢复,生长状况稳中向好;其余4株古树长势正常。

为了让古树基因得到延续,2012年,国家林业局、陕西省林业厅、黄帝陵管理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启动实施黄帝手植柏扩繁保护工程,培育出与黄帝手植柏基因完全相同的再生植株,并用黄帝手植柏种子培育新植株。

不仅如此,黄帝手植柏、仓颉手植柏的种子分别于2016年和2020年往返太空,先后开展太空育种。陕西省南五台珍稀树种种质资源库于2016年底投入使用后,先后多次开展黄帝手植柏太空种子实验性培育。

2018年,3株黄帝手植柏扩繁苗入植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这是黄帝手植柏扩繁苗第一次走出陕西故土。如今,这3株扩繁苗平均株高达到3.2米,接力延续五千岁古树基因。

返回国内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